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負債648億…虛例預算花出錢坑

苗栗縣政府財政千瘡百孔,未來恐不樂觀。(記者吳為恭攝)

苗栗縣政府財政千瘡百孔,未來恐不樂觀。(記者吳為恭攝)

2015/04/24 06:00

記者吳為恭/專題報導

苗栗縣負債六百四十八億元,包括長期債務二百卅一億、短期債務一百六十六億、「隱藏性債務」一百四十九億,以及積欠包商一百零二億元,苗栗怎麼會這麼窮?從相關資料發現,前縣長劉政鴻在任九年,疑虛列預算之後大方花錢,接著舉債度日,讓債務如滾雪球,舉債達到上限後,再向縣府專戶基金借調,等到基金都沒錢了,就如現在的情況,無資金可調度,難以收拾了。

歲出歲入 虛編灌水

傅學鵬交接給劉政鴻時,縣府負債約二百零二億元,劉政鴻上任之初的民國九十五年歲入預算才一百八十八億元、歲出二百零三億元,九十六年差不多,九十七年歲入預算增到二百四十九億元、歲出二百六十五億元。

九十八年歲入預算再大增近四十億元,達到二百八十六億元,歲出三百一十三億元;九十九年歲入及歲出預算分別為三百一十三億元、三百五十億元。民國一百年達到最高峰,歲入預算三百八十六億元、歲出四百一十五億元。之後三年的歲入及歲出預算稍降,但也都很高。

其實,含中央補助款,苗栗縣一年可用金額約二百億元,相對於上述數據,可以推測縣府在編預算時已經「灌水」,沒那麼多的錢,卻編那麼多的歲出預算,連歲入預算也跟著虛編,方便大花其錢,也方便舉債,拉高舉債上限。

大方花錢 一再舉債

大花錢之後,就一再舉債,民國一百年的一年以上長債已達二百卅八億元,債務比率達到歲出預算的四十五%,一○一年未滿一年的短期債務也達一百六十億元,達到歲入預算的四十七%,依公債法規定,都已達上限,不得再舉新債。

專戶基金 借調隱債

根據資料,一○一年向專戶基金借調未還的「隱藏性債務」從前一年的五十億元,大舉攀升到八十五億元,也就是說,縣府到了無法向銀行借貸時,改向廿八個專戶基金借調,而這種「隱藏性債務」沒有顯現在預算書上,外界大多不知情,到了一○三年,「隱藏性債務」已經達到一百四十九億元。

知情人士透露,專戶基金已無錢可借調,以致現任縣長徐耀昌上任後,沒有資金可調度,「山窮水盡」,於是先後爆發年終獎金發不出來、廠商抗議領不到工程款、員工薪水遲發等事件,若中央不援助,隨時會再爆出周轉不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