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燈環保捐 環團︰治標不治本

2015/03/01 08: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平溪區業者祭出「天燈環保捐」的構想,環保人士批評,此舉治標不治本,變相鼓勵民眾只要繳十塊錢,即可合法亂丟垃圾,天燈引發環境污染問題仍無法解決,更凸顯公部門在政策面的消極作為與放任態度。

曾六度徒步環台撿垃圾的「台灣阿甘」林明德批評,他尊重南蜂炮、北天燈是元宵節傳統民俗活動,但天燈是全台各地、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有人施放,政府從來不管制,「環保捐」的構想太荒謬,毫無意義,只是變相鼓勵大家花錢亂放天燈、亂丟垃圾。

林明德表示,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允許民眾公然放一把火到山林,天燈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及天然災害問題,應由政府出面管制,以公權力強力取締開罰,並且訂定法規限制施放天燈的時間與期限,實施總量控管,才能一勞永逸。

環保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表示,基金會每年巡迴各縣市評選環境清潔,每次到平溪總會在山林、溪邊及樹梢發現天燈殘骸,數量驚人;她質疑,環保捐恐變相成為「良心捐」,讓民眾誤以為花十元就能問心無愧,反而助長隨意施放天燈的行為。

周春娣認為,若「環保捐」用來成立基金會,勢必有大筆支出需用於人事或行政費用上,屆時又有多少經費可以拿來處理天燈垃圾?此外,即使業者貼上防偽鋁片,難道保證所有天燈都能回收嗎?對於環保捐的成效,她打上大問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