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燈污染 地方喊徵10元環保捐

2015/03/01 08:00

〔記者俞肇福、何玉華、賴筱桐/綜合報導〕放天燈每年製造大量污染,樹上、河裡掛滿天燈殘骸,必須靠人力清除,新北市天燈民俗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胡民樹說,打算收天燈捐,一個收十元,須與市府相關單位研議立法。

每盞天燈擬收10元 轉請專人回收

胡民樹說,目前必須先立法「平溪天燈環保捐設置條例」,送議會審查,每盞天燈加收十元,所收取的費用成立天燈環保管理基金會,由基金會付費請專人到溪谷、樹梢收取天燈殘骸。

胡民樹說,如果通過立法,屆時會要求每個商家所販售的天燈,都必須懸掛協會發的防偽鋁片做為認證,沒有懸掛防偽鋁片,就不能在平溪施放;不過目前僅止於想法,尚未有草案,如果一切順利的話,看今年底能否施行。

平溪福昌餐廳老闆、菁桐里長楊明仁說,開徵天燈環保捐是件好事,他相信觀光客不會在乎這十元,而且成立基金會不只是請人去回收天燈殘骸,也可以利用投保意外險,萬一發生天燈墜落燒毀民宅或商店,可以獲得理賠。

新北市議員林裔綺對於開徵天燈環保捐一事表示,她個人認為大方向是對的;但是涉及龐大的天燈商機,茲事體大,她必須先聽聽地方商家及民眾聲音。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表示,只要是對平溪地區觀光發展有正面助益的構想,地方形成具體共識,並提出確實可行的作法,站在市府立場,會尊重地方,並主動提供協助。

陳國君說,「天燈環保捐」構想約六、七年前就有業者提出,市府尊重多元意見,不預設任何立場,前提是居民應聆聽多數人意見,凝聚共識;至於天燈殘骸處理,目前配合環保局有紙張及骨架回收機制,施行成效良好。

環保局統計,去年天燈小站共回收八千三百七十一張天燈紙,加上鄰近民眾平日兌換回收十四萬四千四百卅張,施放的天燈一半以上都回收;今年舉辦的兩場大型天燈施放,至今兌換的天燈紙量是兩萬四千兩百一十八張。垃圾量部分,兩場活動共產生八噸多垃圾,若再加上第三場元宵節的活動,估計比去年的廿.廿四噸減少許多。

對於地方有意開徵「環保捐」,環保局長劉和然認為,天燈屬於地方產業,對地方觀光、經濟影響甚大,將全力配合觀光局的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