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原歷史面貌 228事發地首度導覽

二二八事件導火線「天馬茶房」舊址現況。(記者蕭婷方攝)

二二八事件導火線「天馬茶房」舊址現況。(記者蕭婷方攝)

2015/02/27 08: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那些長輩不願開口的,由我來說。」黃秀婉身為台北市二二八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受難者王添灯的外孫女,在二二八事件六十八年後,今日將首度與「台北城市導覽」合作,重遊二二八事發舊地導覽,帶領民眾喚回台灣那些沒有被寫在教科書上的歷史。面對政府將二二八事件定調為「官逼民反」,黃秀婉認為政府過度消極,她反駁,外祖父王添灯等知識份子實為民主的先行者,二二八事件實是台灣民主運動,其精神就是為追求平等人權、地方民主自治。黃秀婉堅信,應跳脫個人政治色彩,「將事件原味重現,對歷史才公平。」

草擬處理大綱 王添灯遭逮

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七日政府查緝私菸引爆衝突,隔日市民聚集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抗議,竟遭公署衛兵開槍射擊。事件爆發後,王添灯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宣傳組長,負責草擬《三十二條處理大綱》,為事件的關 鍵性人物,後於家中睡夢中遭到逮捕,從此一去不回。黃秀婉以沙啞顫抖的聲音說,歷史傷痕讓許多人至今噤口不敢言,「即使事件現已平反,大舅仍不停夢見警察要抓他。」

受難者外孫女 帶民眾走遊

今日黃秀婉將帶著家族的記憶,首度帶民眾走遊二二八事件始末,將從事件導火線天馬茶房舊址出發(現址為南京西路一八九號),行經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北門、撫台街洋樓、台灣省菸酒公賣局舊址、中山堂,終點為二二八和平紀念館,深入一窺那段被遺忘的歷史。

黃秀婉說,自己的姑媽高黃娥至今已一百多歲,當時就住在王添灯做生意的 「文山茶坊」,位於現在迪化街附近,平時就會對她叨唸事件發生始末、細節,她曾將姑媽的口述史錄下,「但沒有人有興趣、也沒人想聽」。許多人對二二八歷史冷感,反而讓黃秀婉積極投入二二八事件的重現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