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放下怨恨迎向光明

2015/02/25 08: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白色恐怖受難者李石城,將其歷經「鹿窟事件」的點滴記憶集結成書,為自己、也為所有鹿窟事件受難者發聲,李石城說,歷史需要被記憶,才能避免重蹈覆轍;對於過往,他早已學會放下怨恨,走出生命的陰影,才能迎向光明,重拾生命樂趣。

曾被灌水、鋼針刺指

八十歲的李石城重回「鹿窟事件紀念碑」現場,心中已無激動情緒,他指當地原本是石碇鄉的「鹿窟村」,經過國民黨政府清剿掃蕩「共匪」後,被更名為「光明村」(現今石碇區光明里),可能是宣告地方上已經「一片光明」,荒謬的時空場景,令人對政府當局的虛偽做法感到可笑。

獄中勤讀書借古鑑今

「我已經釋懷了!」李石城淡淡說道,回顧六十年前曾經遭受的灌水、鋼針刺指和槍托痛擊等酷刑,「當時真的很恨,現在覺得那些行刑的人也是不得已」、「人都有欺弱的天性」,他利用在獄中進修時間飽覽史籍,了解當時東亞的韓國、越南都處於動盪中,戰亂中人命如草芥,他涉身鹿窟事件,是「運氣不好、遇上了」,他甚至轉念一想,自己原本是不識字的文盲,「因為遇到鹿窟事件,才有機會在獄中讀書學道理」,如今仍然手不釋卷,在文史書卷中借古鑑今。

李石城的大兒子李明哲在父親著作推薦序中指出,小時候不明白貪玩吵鬧會遭父親嚴厲鞭打,對滿臉嚴肅少話的父親總是敬而遠之,長大後才知道父親沉重的過往、長期在礦坑工作中的辛勞與危險,如今在父親書中的血淚陳訴中,才完全明白爸爸生命的重擔,親子間再沒有心結隔閡,尤其看到昔日的嚴父在孫子女前變成有求必應的阿公樂享天倫,做兒女的既感恩又為爸爸高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