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潑猴搶收釋迦 農友損失五成

東河鄉猴害越來越嚴重。(記者張存薇攝)

東河鄉猴害越來越嚴重。(記者張存薇攝)

2014/12/30 06:00

〔記者張存薇/東河報導〕台東縣鳳梨釋迦進入產期,外銷價格也穩定,不過東河鄉隆昌村卻傳出台灣獼猴危害越演越烈,農友林德義說,他的果園被兩批猴子上下夾攻「搶收」,損失達五成,各種驅猴法試了都不見成效,真不知該怎麼辦。

天冷沒食物 猴子下山覓食

林德義的果園在省道台十一線旁靠山邊,他無奈的說,種釋迦廿多年,之前猴害沒這麼嚴重,今年可能因為天氣冷,山上的猴子沒東西吃、紛紛下山,「照三餐採釋迦」,滿果園都是被猴子肆虐後剩下的果皮、套袋,不但沒得採收、整理起來還要費人工。

種七甲地的他,今年還留靠山邊一甲地沒套袋的果樹「供猴子享用」,但沒想到今年猴子從兩路上下夾攻,一次最多出現四、五十隻,雖然有人在猴子不敢輕舉妄動,但果園範圍大,顧了這區,猴子跑到別區,完全沒用。

他說,以前猴子危害頂多損失一、兩成,今年竟高達五成,以外銷每斤四十到七十五元來算,損失達廿多萬元。林德義採用定時放鞭炮、擴音器放出嘈雜聲響、甚至採用大支「轟天雷」鞭炮,仍無法防範猴害,他說,這些傳統方法大約一星期、猴子習慣了就沒效,也曾採用防猴電網,不過防不勝防,再加上被颱風吹倒,再架設又要再花費一筆錢、並不划算。

畜保科:捕捉後異地野放

縣府農業處畜產保育科長饒和奇說,因為台灣獼猴是靈長類保育動物,目前只能用驅趕或捕捉後結紮、再異地野放的人道方式處理,除每年補助七個鄉鎮公所三萬元,在採收期間僱工驅趕,另十月起也爭取到廿八個誘捕籠,部分撥到公所統籌運用,部分則交林務局,希望順利捉到台灣獼猴結紮再野放,但效果最快也要三、五年才能顯現。

至於猴害能否列入天然災害損失?饒和奇表示,猴害損失不易界定,列入仍有爭議,因此目前暫無補償措施。

東河鄉猴害越來越嚴重,農友只能無奈看著果園裡滿地猴子吃剩果實後留下的套袋。(記者張存薇攝)

東河鄉猴害越來越嚴重,農友只能無奈看著果園裡滿地猴子吃剩果實後留下的套袋。(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