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查食油業者 傳統油車間恐挨罰

傳統油車間業者因無工廠登記,面臨開罰命運,業者齊聚痛罵政府,逼人走上絕路。(記者顏宏駿攝)

傳統油車間業者因無工廠登記,面臨開罰命運,業者齊聚痛罵政府,逼人走上絕路。(記者顏宏駿攝)

2014/12/06 08:00

〔記者顏宏駿/北斗報導〕食油風暴讓逐漸沒落的「油車間」燃起一線生機,但頂新劣油事件後,中央政府加強稽查食用油業者,使得以傳統油壓方式榨油的油車間,因提不出工廠登記,面臨被開罰的命運,若未改善,可以罰到油行關門。

縣府要求業者提工廠登記改善說明

十一月廿七日起,彰化縣陸續有多家油車間收到「要求改善通知書」,縣府要求一週內提出工廠登記改善方案說明,否則就會開罰。但業者說,他們是傳統油行,硬要取得門檻超高的工廠登記,無異是逼他們走上絕路。

彰化縣食油公會理事長陳庭芳說,頂新劣油事件後,縣府多個局處及財政部中區國稅局等組成聯合稽查大隊,到全縣一百多家油車間稽查,他們的油品安全毫無問題,但沒有一家能提出工廠登記,如今都面臨被開罰。

國稅局追繳銷售稅通知書 也來

目前已有數家業者收到縣府建設處的「要求改善通知書」,還有國稅局的追繳銷售稅通知書。建設處的通知書載明,油行已違反「工廠管理輔導法」第十條第一項規定,業者必須取得工廠登記,並經主管機關核准才能生產;若未完成工廠登記而製造,處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若仍不遵行,可連續處罰四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鍰至停工為止。

陳庭芳說,油車間是因農業的需要而設立,以重壓榨油,與一般食油大廠「化學萃取法」完全不同,化學萃取法是把花生、芝麻加入化學藥劑溶出油液再蒸餾,經去黏液化和漂白等手續才完成,一般油車間傳統壓榨油的產量和規模絕難與其比擬。

議員︰硬把大廠標準套在小油行

三十多名油車間業者昨天聯合向縣議員江熊一楓陳情,江熊一楓表示,政府「起 」,硬把大廠的設廠標準套在小油行上,這些小油行已經奄奄一息,好不容易才有翻身的機會,如今強要提出工廠登記,等於逼業者走上絕路。

她表示,油車間無污染之虞,規模小,最好的方式就是以「負面表列」的方式過關,也就是業者若五年內沒有環保、食安、消防、逃漏稅等問題,就可以繼續原地經營。

建設處︰補辦登記辦法可做緩衝

對此,建設處強調,該稽查專案為全國同步展開,主要針對有能力生產食用油的業者,根據規定,廠房面積達五十平方尺(約十五坪),接用電力達二.二五千瓦以上,就應具備工廠登記才能生產。而為了讓業者取得合法工廠登記,經濟部已頒定「未登記工廠補辦臨時工廠登記辦法」,業者可先向建設處登記補辦登記,若符合環保、消防、水利及水土保持等法律規定,在民國一○九年六月前可避免被罰,而這段時間是為將來取得合法工廠預作準備。

傳統油車間產能低,業者希望政府網開一面,給他們一個活下去的機會。	(記者顏宏駿攝)

傳統油車間產能低,業者希望政府網開一面,給他們一個活下去的機會。 (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