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雁新村疑有六甲頂遺址 南市府允評估

在飛雁新村內所發現的陶、瓷片文物中,發現有點紋的特徵。(記者林孟婷攝)

在飛雁新村內所發現的陶、瓷片文物中,發現有點紋的特徵。(記者林孟婷攝)

2014/09/16 06:00

〔記者林孟婷/永康報導〕台南市政府發包給遠雄集團進行都市更新開發的永康「飛雁新村」,日前鑽探挖掘時意外發現陶、瓷、石片等文物,長期投入文化遺址研究的永康文化協會理事徐世和表示,當地可能存在屬於史前大湖文化、約有兩千至三千五百年歷史的「六甲頂遺址」,希望市府能拿出具體對策搶救。

徐世和表示,市府對於飛雁新村都更基地的文化維護,目前僅在於地面上的傳原通訊所,但卻忽略了地面下更具深層意義的「六甲頂遺址」。

徐世和指出,日前遠雄派員進行基地鑽探時,他在現場就發現大批被挖出的陶、瓷、石片等器具,出土的陶器文物上有著波浪紋、點紋以及多樣飾紋,可能是新石器時代大湖文化期的「六甲頂遺址」。

徐世和說,早在日治時期就有專家學者在當時的永康庄六甲頂區域,發現陶環、黑陶、飾紋陶、石斧、石刀等六甲頂遺址文物。

台南市議員、同時也是永康文化協會理事長李坤煌表示,今年八月曾在議會質詢文化局並告知即將都更開發的飛雁新村,可能還有六甲頂遺址存在,「但相關單位卻不聞不問、毫無下文」。

李坤煌昨日邀集都發局都市規劃科科長蔡孟儒、文化局文化資產管理處文化資產組組長楊珮瑤等人出席討論會議。

楊珮瑤說,將會同工務、都發局等單位進行因應討論,同時請專家學者針對文化遺址進行內涵評估,並移交遺址審議大會針對該採取何種維護方法進行討論。

蔡孟儒表示,飛雁新村都市更新需受到委員會審查,會將此考量點放入審查內容,並依照文化局所提出的方案進行配合。

飛雁新村發現疑為六甲頂遺址的大批文物,地方文史工作者發起搶救活動,呼籲政府採取保存、保護措施。(記者林孟婷攝)

飛雁新村發現疑為六甲頂遺址的大批文物,地方文史工作者發起搶救活動,呼籲政府採取保存、保護措施。(記者林孟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