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樹興社區茶園復耕 推安心蒔茶油

樹興社區居民積極推動農村再生,如今復耕面積已達十五公頃,自產自售「蒔茶油」。圖為居民曬茶籽情形。(記者陳韋宗攝)

樹興社區居民積極推動農村再生,如今復耕面積已達十五公頃,自產自售「蒔茶油」。圖為居民曬茶籽情形。(記者陳韋宗攝)

2014/09/07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新北市淡水「樹興社區」是個傳統聚落,總面積約三百公頃,五○年代以前,九十五%為茶園,但隨時代變遷,耕地漸漸荒廢,老居民都覺得相當可惜;九十九年起,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與新北市農業局積極推動農村再生,如今「樹興社區」復耕地已達十五公頃,山間道路皆可聞到茶香,居民並用茶籽萃取與橄欖油同等級的天然「蒔茶油」,樹興里長許秋芳開心地說:「希望茶園帶動地方重新活起來!」

農村再生 轉型經營無毒茶園

「樹興里的居民,都是在茶樹下長大的孩子。」當許秋芳還是七、八歲的孩子時,家中有十多公頃茶園,每天在茶樹下玩耍,處處充滿茶香。早期「樹興社區」茶葉都能外銷日本,但五○年代過後,茶葉滯銷,漸漸無人採收,許多居民轉行到工廠討生活,耕地漸漸荒廢。

為讓老聚落重拾生機,「樹興社區」居民透過農村再生計畫,轉型經營「無毒茶園」,並且改種「蒔茶品種」,透過冷壓、萃取等傳統方式,提煉「蒔茶油」,雖然較熱壓所提煉的油量少,但油脂養分更容易保存,油質清澈呈淡綠色,與一般市售「苦茶」呈淡茶褐色不同。

農業局農業工程科長林俊德說,社區透過「茶園復耕計畫」,不只提升「茶籽油」萃取技術,帶動了地方經濟,假日也能規劃觀光行程,促進區域發展。

最近台灣再爆食安危機,從去年大統黑心油,到強冠爆發「餿水油」案,用油安全儼然成為消費者共識。

許秋芳指出,雖然推動農村再生,但居民都不希望因產業發展破壞生態,所以堅持不使用農藥,希望將這份愛護土地的心情,轉換成「樹興社區」的招牌,打響自產自售的「蒔茶油」名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