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建16年鬆綁 斗南車站跨站工程有譜

斗南車站跨站工程規劃圖。(縣府提供)

斗南車站跨站工程規劃圖。(縣府提供)

2014/09/05 08:00

年底可望動工 帶動後站發展

〔記者黃淑莉/斗南報導〕禁建十六年的斗南車站特區終於解套,地方居民引頸期盼多年的跨站工程,年底可望動工,而斗南分局舊廳舍閒置已十年,每月還得繳二萬元租金,地方希望能一併活化,串連車站館舍,把遊客留在斗南。

斗南車站平均每日出入旅客約五千人次,長久以來,鐵道將市區分為東西兩側,鐵道以西繁榮進步,東側包括舊社、將軍等里,因進出車站不便,發展明顯落後,影響地方的發展甚鉅。

縣長蘇治芬昨日在斗南車站前宣布,斗南鎮都市計畫委員會已通過斗南車站特區開發案,禁建十六年終於解套,總計六.八公頃,由台鐵捐贈社教用地(即倉庫群)後,先行開發四.六公頃的跨站工程,其餘二.二公頃私有地則採市地重劃整體開發。

縣府城鄉處長彭子程表示,斗南車站跨站式站房工程完工後,預計可將二千多人次分流到後站,另規劃萬坪商業空間,計畫引進旅館、美食商店街,並劃設公園綠地,塑造人文藝術、複合商業,可望帶動地方發展及創造就業機會。

分局舊廳舍 規劃為警察故事館

而中山路底的斗南分局舊廳舍,是日治時期仿西洋風格、結合磚造與木構形式,是縣內稀少且保留完整的警察廳舍建築,縣府文化處公告為縣定古蹟,全部約一百六十坪,其中有不少私有地,縣府每月以二萬元租金向地主承租,二○○五年斗南分局遷到現址,舊廳舍即閒置至今,令地方詬病。

看到斗南車站特區解禁,地方也期盼舊廳舍能儘速整建活化,讓遊客可沿著中山路徒步到舊廳舍,才能有效帶動地方觀光產業。

文化處指出,斗南分局舊廳舍已規劃為雲林縣警察故事館,縣府編列五千萬元經費,預計今年底動工。

縣長蘇治芬昨日宣布禁建16年的斗南車站特區終於鬆綁。(記者黃淑莉攝)

縣長蘇治芬昨日宣布禁建16年的斗南車站特區終於鬆綁。(記者黃淑莉攝)

斗南分局舊廳舍未來將成為雲林警察故事館。(記者黃淑莉攝)

斗南分局舊廳舍未來將成為雲林警察故事館。(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