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米染病枯死 農改場教防治

玉米罹患褪綠斑駁病毒,會出現褐化枯死現象,甚至充實率不良。(記者廖淑玲翻攝)

玉米罹患褪綠斑駁病毒,會出現褐化枯死現象,甚至充實率不良。(記者廖淑玲翻攝)

2014/08/29 08:00

〔記者廖淑玲/虎尾報導〕中南部許多玉米田一至五月間紛紛傳出甜玉米植栽褐化枯死現象,已經確認是褪綠斑駁病毒導致,台南農改場昨至虎尾農會,向農友說明該病蟲害特性,並指導農民如何用藥防治。

今年初農民發現玉米葉片有病斑,植栽也有雄穗縮短、抽穗不良影響充實率等情形,嚴重時葉片會褐化乾枯、造成收穫減少甚至沒有收成,初步統計,中南部等縣市受損玉米田達數百公頃。

經農民反映採樣後送農業試驗所鑑定,確認為玉米褪綠斑駁病毒,宿主侷限在禾本科植物。由於虎尾地區因玉米種植面積超過一千公頃,是當地主要農作物,發生玉米病蟲害,農民憂心沒有收成。

台南農改場及農業試驗所人員昨天到虎尾農會,邀集栽種玉米的農民,說明相關的防治辦法及建議,並指導大家如何用藥。

台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昇寬指出,玉米田會罹患褪綠斑駁病毒,主要是藉由玉米薊馬媒介,玉米薊馬主要棲息在玉米田周邊的雜草,偏好取食幼嫩組織,從玉米幼苗期就會開始危害,導致全株都可能受害。

建議輪作其他作物 清除雜草

農試所助理研究員周建銘建議,罹病植株需拔除帶離田間集中銷毀,才不致成為媒介昆蟲獲毒來源,為避免連作玉米,可改輪作其他作物,清除雜草寄生,並使用玉米薊馬防治用藥為5.87%賜諾特水懸劑,及50%撲滅松乳劑,或洽詢農試所植物病理組(電話04-23317513)。

虎尾地區玉米栽種面積超過一千公頃。(記者廖淑玲攝)

虎尾地區玉米栽種面積超過一千公頃。(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