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讀生牽線 3銀髮林場人聚首

鍾田中(右至左)、陳福星、陳孟子三位阿公翻看自己的生命故事書老照片,打開記憶的匣子,歡喜談往事。(記者余雪蘭攝)

鍾田中(右至左)、陳福星、陳孟子三位阿公翻看自己的生命故事書老照片,打開記憶的匣子,歡喜談往事。(記者余雪蘭攝)

2014/07/31 06:00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三位大學工讀生協助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照顧的老人,製作生命故事書時,發現有三位阿公早年曾在阿里山林場共事,彼此近三十年不曾相見,安排三人在昨天重回北門舊驛聚首,共話當年在阿里山的日子,從神木遭雷擊談到小火車翻車,都是他們曾經歷的大事,場面溫馨。

義守大學生郭錡蓉、彰師大學生張芷伊與政大學生林惠萍,參加雙福社福慈善事業基金會的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因協助老人拍攝影像、整理老照片、製作人生故事書時,發現九十八歲陳福星、八十四歲陳孟子及七十四歲鍾田中,五十多年前曾一起在阿里山林場工作,後陸續離開。

在嘉市居服中心安排下,三位長者昨日在阿里山森林火車的起點北門舊驛重逢,鍾田中看到陳孟子撐著柺杖走來,開心地問「還認得我嗎」?陳孟子毫不猶豫地回說「當然啊,田中,以前還一起在山上喝茶」,年近百歲的陳福星搭腔「你們兩個我都還記得」,稍後一起翻看生命故事書裡的老照片,回味共有的生活記憶。

鍾田中十六歲就到阿里山林場車庫當檢修員,他清楚記得四十八年九月十七日,阿里山廿四號蒸汽火車頭在二萬坪翻覆,司機員與車長當場死亡,他斷了右腿,休養一個多月,此後火車翻覆或故障,他都會到場吊車、修護,遇過的翻覆事件不下十次;他還憶述,阿里山神木在一九五六年遭雷擊死亡後,他提出利用滑輪吊掛土壤的建議,讓工作人員順利把土壤填進神木樹幹裡,栽植出二代神木。

陳孟子則說,國小畢業就進入林場當鋸木員,後來離開林場,改賣茶葉。年紀最長的陳福星擔任林木檢測員,津津樂道全國各地的林場都去過。郭錡蓉表示,看到三位阿公因久別重逢而高興不已,讓人感動又開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