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木瓜花爆熱變畸形 果農憂減產

天氣太熱,林樹圓夫婦種植的波蘿蜜,產量剩下一半。(記者鄭旭凱攝)

天氣太熱,林樹圓夫婦種植的波蘿蜜,產量剩下一半。(記者鄭旭凱攝)

2014/07/17 08:00

〔記者林國賢、鄭旭凱、黃淑莉/綜合報導〕七月以來連日高溫,創下六十年來新高,連熱帶水果波蘿蜜產量都減少一半,林內木瓜畸形花增加三成,農民忙著篩選清除之餘,今年秋冬之際恐怕吃不到便宜的木瓜。

若再遇颱風 供貨恐出現斷層

面對高溫果農費盡心思「防曬」,替茂谷柑噴上碳酸鈣,鳳梨載上遮陽帽,在火龍果園鋪稻草、用布袋製成套袋,保護水果不受烈日灼傷。

林內農會推廣股長陳俊吉表示,進入七月氣溫都飆至三十七、八度,溫、網室設施內更超過四十度,加上沒有風授粉率降低,木瓜花易變成「偏雌花」的畸形花,結出的木瓜果實略圓,木瓜子較多,由於目前畸形花數量較往年增加三成,恐影響下一期產量。

林姓果農表示,氣溫超過三十二度木瓜就容易產生畸型花,雖瓜農已有心理準備,但這幾天在悶熱溫室篩選淘汰木瓜花,仍是相當難過,陳俊吉指出,本期木瓜約在四個月後成熟可以採收,若再遇到颱風損害木瓜園,擔心秋冬供貨可能出現斷層。

沿海種波蘿蜜 產量也剩一半

而沿海地區的波蘿蜜,今年結果量剩一半,且果實體積明顯變小,農民研判可能是因為氣候酷熱造成,也不排除是樹齡逐漸老化所致,東勢鄉林樹圓在家門庭前種一株波蘿蜜,每年都長出六、七十顆碩大的果實,今年只長出三十顆,懷疑是熱壞了。

林樹圓說,波蘿蜜從五、六月間開始結果,八月後果實成熟,廿多年來總是多到吃不完,還可以分享給街坊鄰居及好友,但今年情況特殊,讓他覺得氣候真是愈來愈怪,連水果都受不了。

木瓜受到高溫影響,畸形花增加三成,影響秋冬木瓜產量,圖右是畸形花外觀像子彈,圖左為正常花。(記者林國賢攝)

木瓜受到高溫影響,畸形花增加三成,影響秋冬木瓜產量,圖右是畸形花外觀像子彈,圖左為正常花。(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