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興新村老茄苳病了 中興搶救

老樹搶救人員以輕型水刀機,在茄苳樹下鑽洞灌水測試土壤透水率。(記者佟振國攝)

老樹搶救人員以輕型水刀機,在茄苳樹下鑽洞灌水測試土壤透水率。(記者佟振國攝)

2014/07/14 08:00

台中中興扶輪社友 出資救樹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市中興新村環山路茄苳老樹,棲地環境不佳,影響老樹養分吸收,有枯死之虞,台中中興扶輪社特別號召社友出資拯救老樹,十三日由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師生為老樹改善棲地狀況,盼老樹恢復生機,繼續守護中興新村,由於相關搶救單位與老樹所在都與「中興」有關,讓這場老樹搶救活動別具意義。

中興新村環山路中興醫院前的茄苳樹已有三百五十年歷史,是中興地區最具代表性的老樹之一,也與中興新村的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住在中興新村的紀錄片導演陳樂人表示,民國四十四年國共緊張局勢下,中央政府為防共軍空襲台北,命令台灣省政府疏遷中部,當時省主席嚴家淦、秘書長謝東閔率領疏遷人員於中部地區勘查選址,一行人來到中興新村,就在老茄苳樹下休息乘涼,商討疏遷事宜,這棵老樹可說是見證中興新村的發展史。

但是老樹近幾年來逐漸枯萎,主幹底部已經腐朽,居民發現老樹生病了,非常擔心,台灣護樹協會發起人張美惠獲悉,決定用民間的力量來協助醫治, 由台中中興扶輪社及南基醫院院長鐘光廷共同出資救樹。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昨天特別前往醫治老樹,劉東啟表示,老樹的棲地環境不佳,土壤長期被民眾踐踏,變得得堅硬,一般適合老樹生長的土壤硬度在二十度以下,這裡的硬度已高達二十五度,導致水分無法滲入根部,根系也無法呼吸,老樹養分不足,影響生機。

目前搶救團隊利用輕型水刀機、空氣壓力機,在棲地每平方公尺鑽二公尺的排水孔,不會傷及老樹根系,再埋設竹管,減緩人員踐踏的壓力,竹管自然腐壞後,自然產生空隙,有利老樹生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