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資保存活化 文史人士:嘉市少又慢

嘉義市長宿舍為日式木造歷史建築,文史人士建議開放。(記者余雪蘭攝)

嘉義市長宿舍為日式木造歷史建築,文史人士建議開放。(記者余雪蘭攝)

2014/07/11 08:00

籲非市府主管 仍應積極介入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嘉義市文化資產中心籌備處昨天揭牌,文資保護再邁進一步,但洪雅文化協會理事長余國信、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理事長陳世岸咸認,嘉市文資保護與活化再利用須加速腳步,建議對隸屬其他機關、民間而值得保存的文資多一點介入,余並以雲林縣長蘇治芬讓出官邸做為藝文空間為例,呼籲市府釋出日式木造歷史建築的市長宿舍。

籌設文資中心 市長憂邊緣化

嘉市長黃敏惠參與揭牌時說,中央給嘉縣故宮南院,明年底就蓋好,她很煩惱,嘉市若不趕快把握,將被邊緣化,市府籌設文資中心,要從傳統中尋找未來,希望文化部給予更多支持。

市文化局長侯嘉政表示,許多歷史建築或古蹟非市府所有,但會促請主管機關加速活化再利用;文化局文資科長林朝基說,執行「舊屋力」計畫,就是推動民間保護老屋的政策,讓其他機關看到歷史建築保存的價值;至於開放市長宿舍,市府行政處長余坤龍回應「會思考」,但宿舍正常使用中,是市長短暫休憩、假日開會的場所,沒有閒置。

日式市長宿舍 市府稱未閒置

余國信、陳世岸都曾參與搶救稅務出張所、嘉義郡役所及嘉義舊監,可惜出張所、郡役所最終被拆,舊監獲保存為國定古蹟,法務部規劃轉型獄政博物館,卻因第二期整修預算被擱置而無進展。

余國信除建議舊監已整修完成的部分先開放使用,也呼籲市府針對市警局、地檢署、法院、水公司、農試所、郵局等的日式宿舍群,採積極介入,否則將會一一消失。

陳世岸表示,嘉市文資保存偏低,古蹟與歷史建築僅三十四處,比雲林縣六十五處、新竹市四十二處都來得少,已修復的歷史空間如舊監、嘉義舊酒廠、營林俱樂部、嘉義製材所等,遲未對外開放,「文資保存不能光靠文化局,應提高到都市發展的層次來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