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市議會改建北市交音樂廳 暑假定案

北市交指揮吉博.瓦格(Gilbert Varga)(右一)對於北市交響樂團沒有自己的音樂廳感到相當憤怒。(記者游蓓茹攝)

北市交指揮吉博.瓦格(Gilbert Varga)(右一)對於北市交響樂團沒有自己的音樂廳感到相當憤怒。(記者游蓓茹攝)

2014/06/19 06:00

遲未定案 首席指揮憤怒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位於忠孝東西路口的舊台北市議會大樓,在二○○九年報廢核准後,黃金地段的新用途遲遲無法確定,爭取專屬音樂廳超過十五年的北市交響樂團說,音樂廳計畫進駐該處更新後大樓,文化局表示今年暑假將會定案,最快年底可開始招標;北市交響樂團國際首席指揮家吉博.瓦格(Gilbert Varga)昨天出席他上任滿週年記者會,對遲遲不能通過音樂廳案感到相當憤怒,希望在他剩下兩年內任期,可以看到音樂廳落成;而由他指導「來自中歐的樂音」音樂會本週六將在中山堂登場。

預計年底 開始對外招標

北市財務局表示,去年十月起負責「北市議會舊址設定地上權案」,依規定需有三分之一的空間作為「文化觀光設施」,另外三分之二將作為旅館或商辦設施,文化局在過程中向財務局提出文化觀光設施結合「台北市音樂廳」申請,作為「市立交響樂團」的練習及表演場地,共一千四百多個座位,屬於中型音樂廳,民間樂團也可使用。

財務局接到申請後,委託顧問公司提出甲、乙兩個「財務可行性評估」案,甲案依照文化局的要求納入一萬一千四百平方公尺(約三千四百五十坪)音樂廳規劃,乙案則無音樂廳;六月底前呈報給市長郝龍斌,文化局對甲案通過表示樂觀,暑假就會有結果出來,預計年底前開始對外招標。

吉博.瓦格說,國際間的交響樂團就算沒有專屬音樂廳,至少會有固定的練習音樂廳,但是現在北市交響樂團(TSO)只能在城市舞台八樓的「教室」練習,空間、音效都無法調整到最適合演出的狀態,沒有專屬音樂廳,也無法配合國際音樂家檔期,在國際間來說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他希望反對者能與他見面坐下來「好好談談」。

市立交響樂團助理指揮吳琇玲表示,士林「台北藝術中心」是戲劇專屬舞台,設施與規格都與交響樂舞台不同,無法用來演出交響樂,就像兩廳院設有一個音樂廳、一個戲劇院,兩者無法共用。

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此政策推動上也有配套,包括提升市立交響樂的組織管理能力、愛好人口及市場行銷等,當初找國際首席指揮來台就是其中之一,後續還有很多要做,希望獲得議會支持,由企業家、民間團體共襄盛舉,增加北市的文化設施,以軟實力帶動觀光產業,經濟效益不容小覷。

舊市議會拆除後,部分將改成市立交響樂音樂廳,暑假過後將有譜。(資料照)

舊市議會拆除後,部分將改成市立交響樂音樂廳,暑假過後將有譜。(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