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倒伏、空包彈 台東縱谷稻作雨害

稻農涂進榮走進倒伏的稻田裡,試圖拯救,盼減少損失。(記者王秀亭攝)

稻農涂進榮走進倒伏的稻田裡,試圖拯救,盼減少損失。(記者王秀亭攝)

2014/06/12 08: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縱谷地區將進入一期稻作收割期,卻遇上連日梅雨,部分稻田出現倒伏情形,池上鄉香米及越光等早熟品種更傳出空包彈災情,越光品種最嚴重,有四成受影響,稻農憂心雨若持續下去,災情恐更嚴重,台東農改場副研究員丁文彥表示,目前災情都是零星,倒伏多是施肥過量,或農田排水不良引起,引起空包彈原因需再觀察一至兩週才能確定原因。

農改場︰空包彈原因需再觀察

「最嚴重的四分地倒伏了三分之一。」鹿野有機米產銷班長涂進榮望著用心栽培的台梗二號稻田,直說照著農改場建議的合理化施肥量,竟然也出現倒伏,應與這陣子雨下太多,土壤濕軟,稻子頭重腳輕有關,從今年元月到四月二十日,台東整天日照不超過二十天,因陽光不充足,這期稻作平均延後二十天收割,如今部分稻子倒伏,因成熟度不足,還無法收割,若持續下雨,擔心倒伏更多,且會穗上發芽。

鹿野地區農會總幹事陳正笙表示,鄉內以瑞源地區有較多稻田零星倒伏,約占十分之一。

池上鄉則是遇到空包彈災情,池上鄉農會秘書黃榮欄表示,一期作的早熟品種包括高雄一四七(香米)、日本越光米在孕穗期遇上低溫,出穗期則遇上高溫,氣候不順情況下,越光米有四成受到影響,高雄一四七則可能減產二至三成,但兩品種栽種面積僅占全鄉稻田的十分之一,影響有限。

丁文彥指出,已到縱谷地區了解狀況,一期作因收割期較晚,稻子還有約二十天才收割,倒伏情況不明顯,提醒農友這段期間注意排水狀況,若已倒伏,建議可立起,每四株綁在一起,使稻子不泡水,有助減少損失。

對於池上空包彈災情,丁文彥表示,有部分空包彈確實是稻熱病引起,有部分仍須再觀察一至兩週,看結穗後期稻穗是否可繼續充實,才能進一步判斷引發空包彈的可能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