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齡13年 媽咪為寶寶戒菸

2014/05/29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三十三歲新手媽媽小純(化名)從高中時期開始抽菸,菸齡長達十三年,一年多前懷孕,她擔心對寶寶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下定決心戒菸,如今寶寶已六個月大,她再也沒碰過菸。醫師指出,抽菸會使精蟲活動力降低,影響受孕機率,孕婦吸菸恐讓胎兒出現發展遲緩、體重不足甚至胎死腹中。

小純說,當初是在同儕壓力下,抱著好奇心嘗試,久了就變習慣,每天要抽一包菸,發現懷孕後,擔心自己的不良習慣影響寶寶支氣管及腦部發展,下定決心戒掉十三年菸癮。

小純說,剛開始戒菸有些不適應,曾為了一解菸癮抽一、兩根菸,但才吸幾口就覺得噁心、反胃,甚至嘔吐、暈眩。她說:「可能是小寶貝也抗拒菸味吧!」現在連想都不會想了。

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朱育瑩指出,每支菸經燃燒會產生四千多種有害物質,其中尼古丁會使臍帶血管收縮,影響供給胎兒的氧氣和養分,一氧化碳會使胎兒缺氧情況更嚴重,尤其懷孕前三個月是胎兒發育關鍵期,孕婦吸菸恐導致新生兒罹患呼吸系統疾病,腦部發育受損,產生學習障礙。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陳小燕表示,戒菸除了靠自身毅力外,醫師專業協助能大幅提升戒菸成功機率,有需要的民眾可於週一至週六上午九時至晚上九點撥打二代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就近洽詢戒菸門診及社區藥局諮詢服務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