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溪口助產阿嬤像 求好孕新景點

溪口鄉公所為已故公職助產士張新春阿嬤設立塑像,鄉長劉純婷說,許多鄉親都來摸塑像,希望能好孕連連。(記者林宜樟攝)

溪口鄉公所為已故公職助產士張新春阿嬤設立塑像,鄉長劉純婷說,許多鄉親都來摸塑像,希望能好孕連連。(記者林宜樟攝)

2014/04/25 06:00

〔記者林宜樟/溪口報導〕嘉義縣溪口鄉第一位公職助產士張新春阿嬤,曾為數千位溪口鄉親接生,她去年辭世,享壽一○六歲,鄉公所本月在客家文化館為阿嬤立起「迎接生命的雙手」塑像紀念,許多婦女來摸摸阿嬤塑像,希望能夠好孕連連,添子添孫。

溪口鄉長劉純婷說,早期醫療不發達,鄉下婦女生孩子都很危險,張新春從十七歲開始接生,二十歲成為全鄉第一位公職助產士,在衛生所服務,幫鄉親接生資歷近五十年。

她表示,阿嬤曾在本身懷孕時去幫人接生,途中卻遇轎夫羊癲瘋發作倒地,她顧不得自己挺著大肚子,快步走到產婦家接生,還常不收貧苦家庭的費用,相當偉大。

「張新春看過、摸過無數孕婦。」溪口鄉文化生活館長王秀眉說,四年前還不曉得自己已懷孕時,遇到阿嬤,阿嬤摸摸她的肚子並說「懷孕囉!要注意!」連胎兒的性別都說出來,雖然她那時是四十歲高齡孕婦,經過阿嬤的好孕手,平安順產。

溪口鄉四十多歲到八十多歲的鄉親,有許多人都是張新春接生的。去年阿嬤過世,令人哀傷,鄉公所爭取經費,在原為舊衛生所的「客家文化館」為她設立塑像、解說牌,讓更多人了解早期台灣鄉村的醫療歷史,意外成為鄉親祈求好孕的景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