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屹立40年 新坡八卦窯剷平

「新坡八卦窯」高聳磚窯大煙囪令人讚嘆。(記者李容萍攝)

「新坡八卦窯」高聳磚窯大煙囪令人讚嘆。(記者李容萍攝)

2013/08/29 08:00

〔記者李容萍/觀音報導〕民國五十六年建造,擁有約五十公尺高大煙囪的觀音鄉新坡國中後門的「新坡八卦窯」,日前被新地主雇請挖土機剷平,準備整地蓋房子,地方惋惜不已,但也無能為力。

去年興建公園綠美化

「新坡八卦窯」結構採八卦形狀建造,當年曾是觀音鄉最大的磚窯廠,磚窯屬私人財產,也未被列入文化資產。據附近居民描述,在新坡村文林路張厝溪邊的「新坡八卦窯」,前幾天只聽到一聲轟隆巨響,磚窯大煙囪就應聲倒地。

觀音地方文史工作者林新來指出,「新坡八卦窯」建於民國五十六年,六十四年開始生產,是一座由人力施造的老磚窯廠,五十公尺高的大煙囪就立在磚窯左側炭房旁,前後花了近九年時間才完成,工程之艱巨可想而知。

老磚窯廠前製磚工人徐漢堂說,四十年前觀音地區有十幾座磚窯,「新坡八卦窯」算是最先進且生產量最大的窯廠,且窯身是八角造型,總共有十八個窯洞,窯頂上擁有十八個火栓,一個火栓控管廿個小火孔,能夠調節磚塊產量,天天燒磚、天天出磚,風光一時。

八十一年前後因自動磚窯廠出現,產業結構轉變,八卦窯停止營運,九年前縣府文化局曾委託觀音文化工作陣進行「新坡八卦窯」活化計畫的基礎田野調查,只是計畫無疾而終。

如今建商整地推建案

新坡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許木春、總幹事鄭元治強調,「新坡八卦窯」可說是桃園縣碩果僅存且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八角形老磚窯廠,是仿照德國「赫夫曼窯」設計,從外觀結構及遍地紅磚,可見證台灣製磚的人文歷史,老一輩居民對這座磚窯充滿感情,三不五時到這裡走走看看。

說來諷刺,居民去年以八卦窯為主題,在入口處建設「新坡張厝八卦窯公園」,只是未建公園前,這片屬甲種建地、總面積七千七百多坪的土地一直乏人問津,沒想到環境經綠美化後,建商趨之若鶩,天天有仲介帶人來看土地,但八卦窯所在的土地是什麼時候被買走,沒人知道。

八卦窯公園啟用才一年,八卦窯卻不在了。為不讓八卦窯的記憶消失,居民決定利用八卦窯剩下的殘磚廢瓦搭建涼亭,明年打算在埤塘旁復刻一座迷你八卦窯,希望「新坡八卦窯」的故事繼續一代傳一代。

八卦窯內的特殊構造。(記者李容萍攝)

八卦窯內的特殊構造。(記者李容萍攝)

「新坡八卦窯」近日被地主雇請挖土機陸續剷平,令地方錯愕不已。(記者李容萍攝)

「新坡八卦窯」近日被地主雇請挖土機陸續剷平,令地方錯愕不已。(記者李容萍攝)

觀音鄉「新坡八卦窯」是一座由人力建造施工的老磚窯廠,前後建了近九年才完工開始生產,工程之艱巨可想而知。(記者李容萍攝)

觀音鄉「新坡八卦窯」是一座由人力建造施工的老磚窯廠,前後建了近九年才完工開始生產,工程之艱巨可想而知。(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