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纏訟21年 土城大墓公「收回一座山」

土城大墓公在土城永寧路的舊海山煤礦後山有大片土地,多年來卻被違法占用者擅自濫墾濫蓋,甚至蓋了兩棟占地共998坪的大別墅,可說是當年台北縣數一數二的超級大違建。(圖由土城大墓公提供)

土城大墓公在土城永寧路的舊海山煤礦後山有大片土地,多年來卻被違法占用者擅自濫墾濫蓋,甚至蓋了兩棟占地共998坪的大別墅,可說是當年台北縣數一數二的超級大違建。(圖由土城大墓公提供)

2013/05/15 08:00

〔記者謝佳君/新北報導〕新北市土城義塚大墓公在土城區永寧路擁有廣達廿九甲的山頭,部分土地卻在四十年前被佃農擅自轉租、轉讓,還蓋了占地九百九十八坪超大別墅出售,雙方纏訟廿一年,大墓公終於勝訴,板橋地方法院上月強制執行拆屋還地。廟方形容是:「收回一座山頭!」

大墓公總幹事林雲騰說,神明會義塚公在永寧路舊海山煤礦後山有片山林地,地方習稱「大墓公山」,從民國十年就開放佃農租賃造林,但在六十年收了最後一次租金後,隔年及六十三年,共三筆土地被佃農擅自轉租、轉讓。

違法占用者後來擅自濫墾濫蓋,開牧場、蓋了十多棟別墅和透天厝,甚至在八十年還建造兩棟占地共九百九十八坪的大別墅,可說是當年台北縣數一數二的超級大違建,隨著土地增值,其中一戶竟以兩千兩百萬元轉手,九十一年又繼續加蓋。

林雲騰說,大墓公八十一年提告,一度勝訴又敗訴,九十二年再度提告,在律師黏舜權大力協助下,掌握佃農當年擅自轉租、轉讓的證據,終於在九十六年打贏官司,塵埃落定,今年由法院執行強制拆屋還地。

大墓公基金會董事長盧國雄表示,這片山林除了被濫墾濫蓋部分外,其餘都還保留自然生態風貌,如今經依法收回土地,廟方決定讓土地休養、回歸自然,民眾可以登山健行徜徉在大自然間,同時也邀請大眾一同守護大墓公山林,不讓山林變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