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斗紅磚市場 擬走文創搏翻身

北斗紅磚市場古色古香,被列為縣定古蹟,可惜人氣一直未能凝聚。(記者顏宏駿攝)

北斗紅磚市場古色古香,被列為縣定古蹟,可惜人氣一直未能凝聚。(記者顏宏駿攝)

2013/01/10 06:00

〔記者顏宏駿/北斗報導〕彰化縣北斗鎮外型古色古香的傳統菜市場「紅磚市場」是彰化縣定古蹟,可惜在民國九十三年慘遭祝融破壞,之後雖然重建完成,但因鎮內市場商業機能轉移他處,人氣大不如前,從早期的一百多個攤位,到如今僅剩廿多攤。

為找回「紅磚市場」的人氣,地方文化工作者集思廣益,鎮公所也有意打破其傳統市場的功能,以文創市集重新包裝,希望讓紅磚市場起死回生。

北斗「紅磚市場」產權為鎮公所所有,是全國極為少見被列為縣定古蹟而仍具商業機能的傳統菜市場,但民國七十年代,鎮內因「大菜市場」崛起,位於「小市仔」的紅磚市場買氣大不如前,加上民國九十三年建物遭祝融之災,人氣潰散,即使建物重建後恢復往日樣貌,但至今人氣始終無法再凝聚。

全盛達百攤 現存20餘攤

重建後的「紅磚市場」攤位總計一百攤左右,至今向鎮公所登記進駐有案的僅剩廿多攤,每日會固定擺攤的更只剩下不到十攤,而這些攤位無不搶在大門口最有利的位置,而位於市場建築物裡面近九成的攤位則一直空空如也,攤桌上經常覆蓋厚厚的塵灰。

賣場超市興起 瓜分客源

李姓攤商說,這裡年租金不到一萬元,北斗鎮到哪裡找這麼便宜的地點,只是待在這裡一直「等嘸人」,等於是坐以待斃!

為此,公所曾多次向攤商自治會商討對策,但每次會議都無疾而終。公所主秘陳世麟表示,「紅磚市場」被定位為傳統菜市場,與鎮內的北斗大菜市場客源重疊,加上近幾年大型賣場一家一家開,小鎮的買氣已被瓜分得差不多,何況,停車位也不足,所以業績想要逆轉實在不容易,他們會與自治會再商討未來的發展方向。

鎮長楊麗香表示,鎮公所會一直與市場自治會商討未來走向,鎮內也有人提出文創市集營造的概念,「紅磚市場」的外型非常漂亮,又具有歷史價值,周邊有奠安宮及肉丸、高麗菜飯等小吃,可惜它被侷限在公有零售市場內,如果能用推展觀光而非用經營傳統市場的觀念去推動,也許可以走出另一條重生的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