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割水火」 12年1次招兵買馬

乩童起乩,堤防上都是圍觀的信眾。(記者吳世聰攝)

乩童起乩,堤防上都是圍觀的信眾。(記者吳世聰攝)

2012/10/08 06:00

鹿草聖會 王孫大使公募兵

〔記者吳世聰/嘉縣報導〕「割廟香」普遍,但「割水火」罕見!嘉縣鹿草鄉圓山宮是王孫大使公台灣開基祖廟,無祖廟可謁、割香,每12年舉辦一次「割水火」招兵買馬,納降無主孤魂改邪歸正。昨天近3000名信眾及神尊前往朴子溪與荷苞嶼大排匯流處進行「割水火」聖會,乩童紛紛下水做法,取回已經插了12天的招軍旗,完成「募兵」科儀。

近3000名信眾、陣頭與會

鹿草鄉圓山宮的「割水火」聖會,除圓山宮外,鹿草各廟宇及新港奉天宮、新竹梵天宮也鼎力贊香,近3000名信眾及陣頭,齊聚東石鄉御龍宮附近朴子溪與荷苞嶼大排匯流處,一同參與聖會。

主神王孫大使公起駕在堤防上設臨時行壇祭拜,12天前插在沙洲上、距岸邊約10公尺的招軍黑令旗,能清楚觀測漲潮狀況,中午12點15分,插旗處水深近2尺,眾神陸續起駕,持兵器下水,在招軍旗附近做法,將一盆炭火倒入水中,再用錫瓶取水,接著拔回招軍旗,割水火儀式圓滿結束,站在堤防的信眾高聲歡呼,燃放鞭炮慶祝。

活動統籌指揮的陳國男說,「割水火」是廟宇招兵買馬增添神威的儀式,招納無主孤魂改邪歸正,成為正神的人馬,有教化意義,但全國少見。圓山宮也是12年才舉辦一次,選定的地點要是二溪匯流處及漲潮時才能進行。

陳國男說,圓山宮供奉的王孫大使公,是中國移駕來台供奉的本尊,沒有祖廟可謁香及割香,因此300多年來,除了日治時代,每12年都會辦割水火「募兵」。

圓山宮王孫大使公,相傳是宋朝謝聖賢,投宿福建省同安縣,持寶劍和獵犬刺死田螺精收除禍害而升天,因神威顯赫,被南宋高宗封為王孫大使。

康熙年間,同安縣人陳立勳是鄭成功的愛將,來台開墾,敬奉渡台。圓山宮已有370餘年歷史,是鹿草鄉鹿草、鹿東及西井村三村的信仰中心,台灣王孫大使的開基祖廟。

堤防上設臨時行壇。(記者吳世聰攝)

堤防上設臨時行壇。(記者吳世聰攝)

乩童在招軍旗前做法。(記者吳世聰攝)

乩童在招軍旗前做法。(記者吳世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