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司求勝 法庭戲碼怪招多

法庭攻防,被告常出怪招。圖為開庭的模擬畫面。(記者傅潮標攝)

法庭攻防,被告常出怪招。圖為開庭的模擬畫面。(記者傅潮標攝)

2009/08/30 06:00

記者傅潮標/專題報導

被告打官司,為求勝訴或減輕罪刑,在法庭攻防時常出怪招!有殺人未遂嫌犯「上書」檢察官求情,文情並茂;泥水工酒駕撞死人,當庭向死者父親下跪;還有人被女網友指控逼姦成孕,在法庭上出示情書表清白。

住桃園龜山的羅姓男子,回苗栗縣通霄鎮老家吃喜酒,想起父親臨終前交代遺言,指昔日鄰居徐姓男子欠他錢,前往徐家為亡父討債不成,涉嫌持刀砍傷老鄰居,被控殺人未遂。

上書檢察官 真情告白

羅某雖僅國中畢業,卻洋洋灑灑寫了1篇真情告白,「上書」檢察官求情,細數自己車禍成殘、長期失業,喪父後罹患憂鬱症的慘況與上有中風老母要照顧,下有5個年幼子女嗷嗷待哺的無奈,內容文情並茂。檢察官最後仍將他起訴,但認定他無殺人動機,只涉嫌傷害。

21歲林姓男子被女網友指控逼姦成孕,庭訊時為證明雙方是戀人關係,你情我願上床,當庭出示女方寫給他的多封情書,強調彼此如膠似漆,已發生過數十次性關係。

檢察官看完信中內容,反問女方既是被迫發生性行為,為何字裡行間充滿思念、愛意?女方沉默不語,隨後才說因為子宮外孕就醫,母親知道後要她提出告訴。留下這批保命信,讓林某終獲不起訴處分。

酒駕撞死人 下跪求情

不過,也有人踢到鐵板。苗栗縣41歲張姓泥水工,夜間酒後無照駕車且未開大燈,撞到自小客車還逃離現場,造成被夾困車內的張姓駕駛傷重死亡。他被查獲、起訴後,雖坦承犯行並當庭向死者的父親下跪請求原諒,但苗栗地方法院法官仍判處有期徒刑2年。

庭內外兩樣 罪加一條

不少被告則是演技派,庭內庭外兩種嘴臉。1名恐嚇商家的角頭,出庭時對檢察官立正鞠躬又行舉手禮,想獲得檢座好感。被害人卻吐槽說在庭外等待開庭時,被他毆打、恐嚇不能亂講話。檢察官調閱監視器畫面證實此事,將他起訴,並多加1條恐嚇罪嫌。

也有倒債的詐欺案被告,出庭時不斷哭窮,說是已經沒錢可以還被害人,開完庭竟開賓士車離去。蒞庭的公訴檢察官剛好目擊,立刻打電話告知承審法官,戳破他的謊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