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測日誦經被阻 華嚴寺女住持辭職

華嚴寺是北斗地區著名的佛教聖殿。(記者顏宏駿攝)

華嚴寺是北斗地區著名的佛教聖殿。(記者顏宏駿攝)

2009/06/21 06:00

〔記者顏宏駿/北斗報導〕彰化縣北斗鎮華嚴寺上個月進行法會,法師把誦經聲用擴音器傳出去,不料吵到一街之隔,正在北斗家商參加國中基測的學生,校方委婉向法師要求關掉音量,法師不從;事後廟方管委會出面向學校道歉,這名法師日前則向廟方遞出辭呈。

上個月24日農曆5月初一,華嚴寺照例在住持釋心惠的主持下進行每月一度的法會,現場備祭鮮花素果,自早上9時起由釋心惠帶領信徒誦經祈福,誦經聲並透過擴音喇叭傳出去。

擴音器放送 吵到考生

華嚴寺與北斗家商中間隔著10公尺寬的光復路,當天是國中基測第二天,在北斗家商應考的學生作答到一半,聽到陣陣誦經聲,立即向監考老師反映,北家校長鐘長生獲悉急奔華嚴寺,要求廟方為學子著想,可否把麥克風聲音關掉,據了解,其中一名法師說,誦經不能中斷,至少也要到中午11點,現場氣氛弄得很僵。

主委親道歉 平和落幕

由於住持係由廟方管理委員會聘任,多名委員均無法認同住持當天的作法,現年92歲的主委詹石藏得知消息,拖著老邁身軀,親自到學校致歉,事件才平和落幕,但住持釋心惠突於日前向廟方遞出辭呈。

廟方表示,釋心惠的離職確實與這件事有關,但事件已過,不願再多說什麼,管委會常委林三佑表示,這件事雙方各有堅持,管委會認為學生基測最重要,但釋心惠自認誦經弘法有何不對,雙方各有立場,大家也不便苛責。為感謝釋心惠14年來對華嚴寺的貢獻,廟方也發給她100萬元退職金,並選定今天於寺內舉行隆重的歡送餐會。

華嚴寺落成迄今近50年,是北斗地區7鄉鎮佛教徒念佛共修的聖殿,每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定會在此停駕,華嚴寺香火鼎盛,寺方對地方公益更是不遺餘力,前年捐贈一輛價值250萬元的消防車給彰化縣消防局,並捐贈200萬元給北斗國中興建多功能活動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