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建大樓遮光 鄰居爭日照權

員林鎮靜修東路一百七十六巷居民為了爭取日照權,與巷道旁的大樓建商槓上。(記者阮怡瑜攝)

員林鎮靜修東路一百七十六巷居民為了爭取日照權,與巷道旁的大樓建商槓上。(記者阮怡瑜攝)

2008/03/07 06:00

〔記者阮怡瑜/員林報導〕陽光不見了,大樓要負責?員林鎮靜修東路一百七十六巷居民六日向縣府建設局及縣議員陳素月陳情,指新建大樓遮住陽光,排油煙管全部面向住戶,嚴重影響住宅品質,希望在住戶與大樓建商完成調解前,不要發給建商使用執照。

縣議員陳素月表示,該巷道內共有廿一戶三樓半的住宅,但泰山公司於巷道旁建八樓高的大樓後,巷道內因高樓氣流影響,冬天成了集風區,夏天時悶熱難耐,更嚴重的是,大樓擋住陽光,住宅內又暗又冷,需成天開燈照明,而且大樓的排油煙管直接朝向整排透天厝,民眾憂心將污染巷道內的空氣。

陳素月說,住戶希望建商改變排油煙管的設計,同時尊重居民的日照權,對於造成居民的日照損失,予以補償,但建商不願答應這些要求,為了解決居民與建商爭議,將督促縣府建設局安排雙方進行建築爭議調解,並尊重居民意願,在爭議解決前,不要發放使用執照,以免影響民眾權益。

建商表誠意 與住戶協商

對此,泰山公司營建部經理詹仁謙無奈的表示,公司已經展現誠意與住民溝通,不但破天荒讓巷內住戶選擇圍牆的磁磚顏色,未來也將於牆邊設置綠帶,對於施工造成的損害,也都願意賠償。

詹仁謙說,至於日照權部分,巷道內的日照時間在法律規定範圍內,要賠償於法無據,而大樓與住戶相距十一公尺,將來若經環保局監測,發現排油煙管確實有污染,公司一定會立即改善。

根據「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篇」第廿三條第一項規定,建築物在冬至日所造成的日照陰影,應使鄰近基地有一小時以上的有效日照,即是所謂的「日照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