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等了60年 南美館1館開門入厝

南美館一館公共藝術作品為蘇世雄的「絢爛南國 虹彩夢幻」。(記者劉婉君攝)

南美館一館公共藝術作品為蘇世雄的「絢爛南國 虹彩夢幻」。(記者劉婉君攝)

2018/10/18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人等了六十年,台南美術館一館昨終於開啟大門、開放民眾進入參觀,吸引大批民眾一早等候入館朝聖,拍照記錄開門入厝的歷史時刻。試營運開幕茶會將於廿日舉行,十二月十五日一、二館正式開館,明年三月以前開放免費入館參觀。

原市定古蹟台南警察署變身一館

南美館為全台首座行政法人美術館,分為一、二館,一館以市定古蹟原台南警察署為基地,涵蓋古蹟棟與新建棟,古蹟外觀在施工圍籬拆除後,一直有民眾拍照、關注。昨天上午,隨著董事長陳輝東、館長潘襎打開大門,與會賓客及想要一睹為快的民眾魚貫而入,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典藏1900件作品 試營運展出3類作品

南美館自二○一一年籌備至今,目前典藏作品共有一千九百件左右,試營運展覽內容包括「建築修復展」、「作品修復展」及「典藏捐贈展」。建築部分有原台南警察署的舊門窗、警徽等,述說古蹟建築的歷史;作品修復展包括小早川篤四郎的「普羅民遮城夕照圖」,該系列為一九三五年日本為慶祝始政四十週年,委託小早川篤四郎繪製的台灣歷史畫,是小早川對照文本考究後繪出的荷蘭時期普羅民遮城黃昏景象,早期展示於赤崁樓,因屋頂漏水導致畫布受潮變形、顏料剝落等,二○一六年由文化局還原修護。

另有陳澄波、顏水龍及郭柏川等人作品

另外還有前輩畫家陳澄波於一九二六年創作的書法作品「紀女郎‧萬葉集卷」等、顏水龍一九七二年創作的巨幅馬賽克作品「熱帶植物」等,以及郭柏川在一九二九年創作的油畫「台南祀典武廟」、林智信版畫「迎親圖」等。郭柏川於六十年前提出興建台南美術館的構想,南美館開館前,郭柏川之女郭為美為了一圓父親的遺願,捐出四十幅郭柏川的作品給南美館典藏。

相關作品將在一館展至明年三月十二日。二館以原「公十一」停車場為基地,目前仍在施工中,外圍施工鷹架預計廿日拆除。

南美館一館由董事長陳輝東(左)、館長潘襎(右)打開大門,正式對外開放。(記者劉婉君攝)

南美館一館由董事長陳輝東(左)、館長潘襎(右)打開大門,正式對外開放。(記者劉婉君攝)

大批參觀民眾魚貫走入南美館,並以手機記錄這歷史性的一刻。(記者劉婉君攝)

大批參觀民眾魚貫走入南美館,並以手機記錄這歷史性的一刻。(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