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畸零地俗俗賣 市府挨批涉圖利日勝生

山坡草叢處為北市府持有畸零地,將賣給日勝生,而後方右側褐黃色建物則為日勝生持有的旅館。(資料照)

山坡草叢處為北市府持有畸零地,將賣給日勝生,而後方右側褐黃色建物則為日勝生持有的旅館。(資料照)

2018/10/09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本週五休會,本週陸續清倉台北市長柯文哲最後一年的預算案、議案,鮮為人知的是,台北市政府要拋售七筆市有畸零地,多數畸零地位於民宅,無太大爭議;但市府竟夾帶爭議案,包括要將北投山坡地賣給日勝生轉投資的新秀閣大飯店,還將師大商圈精華地賣給占用戶,而爭論已久的城中市場售地案也將捲土重來闖關。

每坪69萬 近期送至議會審查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直說,市府將畸零地賣給新秀閣,形同將市有地做飯店後花園,增加商業獲利,以市價拋售,太便宜了,也有圖利之嫌;公有畸零地雖小,但未來可由市府做都市計畫運用,除非無法做更好利用,否則沒有賣的理由。

他指,市府過去不處理占用戶,如今賣地給占用戶,也極為荒謬,師大商圈等賣地案還未經議會大會討論,議員們勢必會提出疑慮。

財政局長陳志銘則回應,「市府從來不主動提案賣地、我沒有急著出售的壓力,是幫你(申購人)提案到市議會審議」,因市府已經發了畸零地合併使用證明,所以只好走完程序;會不會通過?還要看議會審議。

今年二月柯文哲主持市政會議悄悄通過將北投區溫泉路的廿八.七三坪山坡畸零地,以每坪約六十九萬元市價、共一九八九萬餘元,賣給日勝生子公司集順生活科技公司,土地將與一旁日勝生轉投資的新秀閣大飯店整併,近期全案送至議會闖關。但當時議員即質疑市府內神通外鬼,圖利財團。

師大、城中市場精華地 要賣占用戶

此外,市府也持有師大路九十三巷七號一樓十五.四二坪土地,但長達四十八年來被鐵皮磚牆矮房占用,由於鄰近師大商圈,該占用者還將矮房租給美甲店、西餐廳,如今市府也擬以每坪一二○萬元、共一八六一萬元公告現值,賣給占用者。

市府:無公務使用需求

出售的最精華區屬重慶南路一段的城中市場正中央的狹長土地,該處五十一.七二坪,因位於第四種商業區,今年公告現值高達九五四○萬元。現地有廿戶租用或占用市有土地,但市府也以「無公務使用需求」為由,設定十年內將土地拋售完畢,並以土地分割方式,預計今年底先賣出二.四二坪給地上物的三位屋主,每坪一八四萬元。

對此,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說,中央針對土地處分案設定「有效期限」,允許每十年重報一次處分內容,但並未要十年內將土地賣掉;至於每坪一八四萬元公告現值價格,則非最後賣價,還要由估價師估算,通常會反映較高的土地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