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舊破損 集集鐵道文物館將翻新

館內鐵軌地板不利身障人士,也會改善。(記者劉濱銓攝)

館內鐵軌地板不利身障人士,也會改善。(記者劉濱銓攝)

2018/09/19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縣集集火車站旁的「鐵道文物館」,自九二一大地震後整建至今,木構建築內外已有破損與漏水,加上過去委外經營,天花板管線凌亂,陳設缺乏明顯亮點,導致館內人氣下滑,近期公所取得承租權,並爭取日管處協助翻新,翻修工程預計年底完成。

規劃景點導覽

公所表示,近年文物館人氣逐漸下滑,除了木構建物外觀斑駁,內部若遇大雨也有漏水情況,加上館內陳設未有大幅度變動,使得場館吸引力逐漸下降。公所盼在代管火車站的既有基礎上,場站能全區經營,透過集集支線火車的高人氣,重新將人潮引入館內,除導覽集集景點,也能活絡場站發展。

加強無障礙設施

此外,過往鐵道文物館以鐵道為號召,地板鋪面還以鐵軌作設計,惟這樣的規劃卻造成地板起伏,對身障輪椅人士較不友善,未來翻修則會加強無障礙設施。

公所說,目前場館已取得台鐵的承租權,並向日管處爭取協助翻修,預計投入九百萬元經費,將木構建築內、外重新整修,連同周邊石磚鋪面一起更新。

引進在地商品

至於日後經營,會尋求有經驗的廠商,引進在地商品,做整體規劃,同時維持遊客中心的旅遊諮詢功能,加強旅遊導覽,盼在代管火車站的既有基礎上,一併把火車站區的經營做得更好,增加觀光效益。

集集鎮長陳紀衡表示,鐵道文物館是遊客步出集集火車站的第一站,算是集集的重要門面,由於以往的場館經營較忽略旅遊導覽,為讓更多遊客認識集集,未來場館會加強景點介紹,翻修工程則預計年底完成。

集集火車站旁的「鐵道文物館」,木構建築老舊斑駁,公所爭取經費將重新翻修。(記者劉濱銓攝)

集集火車站旁的「鐵道文物館」,木構建築老舊斑駁,公所爭取經費將重新翻修。(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