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腦炎桃園增2例 住家皆鄰鴿舍稻田

衛生局前往日本腦炎個案住家附近疫調,發現有水稻田、鴿舍等高風險環境。(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前往日本腦炎個案住家附近疫調,發現有水稻田、鴿舍等高風險環境。(衛生局提供)

2018/07/20 06:00

衛局研判是候鳥帶原病毒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日本腦炎疫情有逐漸從中南部北移趨勢,市府衛生局繼十七日公布第一個病例後,昨再新公布兩起病例,分別為平鎮五十一歲、八德四十五歲個案,兩個案居住地點相近且在同一經緯度,附近都有水稻田、鴿舍等,研判是候鳥遷徙帶原病毒引發傳播,但衛生局依經驗判斷,認為疫情不會再擴大。

住平鎮、八德分別51、45歲

衛生局疫調發現,平鎮、八德兩件個案分別於六日、十三日出現發燒、意識模糊、四肢無力等症狀,目前均住院治療中,而兩人住家條件相近,附近都有鴿舍、水田等高風險環境,衛生局防疫人員已前往其住家附近懸掛捕蚊燈、投放蘇力菌藥劑。而第一例龜山個案仍處於昏迷,目前尚不確定居住地與接觸史。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陳效君指出,目前為候鳥從澳洲北返西伯利亞時期,路徑與這次疫情爆發時序相同,加上兩件個案地點在同一經緯度,推論是帶原病毒的候鳥遷徙引發的病毒傳播。

陳效君表示,日本腦炎的傳播媒介是三斑家蚊、環狀家蚊,豬隻、鳥類是自然宿主,而鴿舍、豬舍等都是既有環境,如果是成因會在同一時間散發疫情,而不是像現在慢慢北移;她也強調,病媒蚊大多在灌溉溝渠孳生,市區很少出現,傳播不易,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1968年以前出生者可自費打疫苗

雖然桃園埤塘、農田多,但衛生局主任秘書林國甯說,也因為如此,全面投入生物制劑效益不高,而是接種疫苗比較有用,全市日本腦炎常規疫苗接種後,接種率已逾九十四%,七月是日本腦炎高峰期,預估兩週內就會平息,不會再擴散,但一九六八年次以前出生者未規定接種疫苗,若需進入農田、豬舍等高危險區域,建議務必施打自費疫苗,相關問題可撥打衛生局廿四小時防疫專線:0800-033-35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