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彎北段案 5月底開第二波罰單

台北市政府去年三月以稅籍資料查中山區大直明水路、敬業一路一帶「大彎北段」地區,一次查到一六七八戶以自用住宅申請房屋稅的違規商業宅。(資料照)

台北市政府去年三月以稅籍資料查中山區大直明水路、敬業一路一帶「大彎北段」地區,一次查到一六七八戶以自用住宅申請房屋稅的違規商業宅。(資料照)

2018/04/24 06:00

房屋稅將從自用1.2% 改課商業用3%

〔記者鍾泓良、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去年三月以稅籍資料查中山區大直明水路、敬業一路一帶「大彎北段」地區,一次查到一六七八戶以自用住宅申請房屋稅的違規商業宅。都發局去年底寄出第一波罰單,表示目前有五百六十六戶改善完畢,一百一十二戶尚未改善完畢,五月底將開出第二波罰單,且今年五月徵收房屋稅,將從一.二%自用住宅稅率,提高為三%的商業用稅。而今天上午將召開工務委員會,都發局將會向委員會進行施政報告,該會議員皆透露,委員會今天應會持續聚焦討論大彎北段案,恐再度砲聲隆隆。

這會期從市長施政報告開始,大彎北段案一直是質詢焦點,工務委員會委員、民進黨議員梁文傑指,市府跟議員已盡量幫大家擬好方案,讓大家可循合法方式處理問題,當地居民仍不接受、盼就地合法,但站在全體市民角度來看較困難,居民還是要了解有正當程序,該回饋還是要回饋。

市府去年三月透過稅籍資料調查「大彎北段」地區是否有人在商業區申請自用住宅稅,藉此認定居住事實,結果一次抓到一六七八戶商業住宅,雖然台北市議員多次為居民說情,北市府仍決定採三階段開罰,並在去年底寄出第一波罰單。

至於如何改善,都發局說,因為大彎北段只准許商業使用,除非搬離或改商用,否則都會違反「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財政局補充,若民眾改為商用,則需要改課徵三%的商業用稅。

另外,都發局今年三月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今年五、六月中山區通盤檢討納入針對大彎北段商業宅的開發許可方案。根據都發局方案,開發許可方案經都委會公告上路後,該區住戶須在五年內取得建物所有權人百分之百同意、整合至五千平方米以上,並在變更使用執照時繳納回饋金;回饋金則初估為容積樓地板面積每坪十八.二三萬元或十六.一八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