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樹金援到位 諸羅鳥榕王將健身

「諸羅鳥榕王」的樹冠寬宏,成為居民最好的休憩場所,市府進一步開闢成劉厝公園。(資料照,記者余雪蘭攝)

「諸羅鳥榕王」的樹冠寬宏,成為居民最好的休憩場所,市府進一步開闢成劉厝公園。(資料照,記者余雪蘭攝)

2018/03/31 06:00

爭取到87萬元護樹補助款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嘉義市政府列入保護的劉厝一號公園內「諸羅鳥榕王」,樹齡逾百年,因罹患褐根病,去年十月樹幹突然從中裂開倒伏,壓毀樹旁六角涼亭,經搶救保住了大樹的「老」命,市府今年向農委會林務局爭取到受保護樹木補助款,規劃委託醫樹專家,啟動「諸羅鳥榕王」保護計畫,希望恢復昔日風采,相關工程五月發包,颱風季節前完成。

當地耆老說,榕樹別稱「鳥榕」,這棵老榕樹生長的地方,早年為公墓沼澤地,即堪輿專家所說的大鵬穴,前市長張博雅任內視察時,給老榕樹起了響亮封號「諸羅鳥榕王」。

諸羅鳥榕王的樹高約十二公尺、胸徑二‧四六公尺,樹冠幅達九百平方公尺,樹型呈自然分布狀態,略似一把大雨傘,因樹幹粗大,從主幹生出六、七根側枝挺拔,並往旁擴散;去年五月市府人員與嘉義大學醫樹專家會勘,達成要加強支撐共識,不料還沒施作支撐工程,十月樹幹就裂開傾倒。

計畫投入30萬改善褐根病

嘉市府建設處農牧科代理科長陳怡如說,老榕樹樹幹倒伏後,周邊路徑狹小,且位於公園內,大型機具難以出入搬動,礙於經費有限,透過簡易支撐、修剪斷枝等初步處置保住老樹一命,周邊圍起警戒線,避免民眾進入發生危險;今年獲林務局受保護樹木補助款八十七萬餘元,初估執行「諸羅鳥榕王」保護計畫約要投入二十至三十萬元。

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系助理教授詹明勳表示,褐根病造成老榕樹根部腐朽,將先修剪裂掉的主幹,清理根部,避免影響之後生長的氣根,榕樹生命力強,同時透過改善褐根病等方式,促進新的氣根生長,連結氣根幫助繁衍,維持生命力。

劉厝里長許明對說,公園北邊空水池設施不利於老榕樹生長,空水池是否填平,市府尊重地方意見;萬靈公廟管委會主委陳江圳說,萬靈廟位於老榕樹旁,在劉厝一號公園尚未建置前,周邊環境都由廟方整理,空水池阻礙老榕樹生長,將雇工填平,相關經費由廟方自籌。

「諸羅鳥榕王」去年十月樹幹突從中裂開倒伏,壓毀公園內六角涼亭。(記者丁偉杰攝)

「諸羅鳥榕王」去年十月樹幹突從中裂開倒伏,壓毀公園內六角涼亭。(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