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買屋防虛坪灌水 台北市府推「實坪制」

2017/09/16 06:00

建議中央以「牆心」為界登記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居大不易,面對高房價壓力,台北市政府已舉辦五次居住正義論壇,發現除高房價引民怨外,民眾買屋遭建商「灌虛坪」情況也屢見不鮮。為此,地政局昨召開記者會,再度專注「房價改實坪計價,公設坪數可登記但不計價」 議題,宣布將建議中央修法,例如以「牆心」為界登記,避免牆柱、雨遮、屋簷等看得到用不到的設施也納入計價面積。

避免雨遮、屋簷也納入計價面積

地政局地價科長潘依茹指出,民眾買房子,買到的公設比可能動輒三、四成,建物坪數因被虛坪數灌水,甚至會拉低單坪價格,造成低房價的假象。

地政局土地登記科長洪慧媛進一步說明,國內現行房屋交易,是以建物登記面積作為計價標準,但建築法規放寬許多可不計入容積的項目,包括陽台、屋簷、雨遮、法定騎樓、防空避難設備、裝卸、停車空間、機電設備、安全梯、管理委員會使用空間等,且地政法又准予辦理建物測量登記面積多於使用執照面積,就會造成所謂附屬建物、公共設施灌入坪數計價的情況,混淆房價資訊。

若要實施登記實坪制,地政局則提出四點建議,包括若以牆心為界辦理測繪登記,可避免牆柱納入計價面積;突出牆心的陽台、屋簷、雨遮等設施,不予測繪登記;車位不以「單獨所有權」計價,將車位使用方式納入規約規範,權狀不登記車位編號及持分面積;權狀不登記個人持有公設的持分面積。

地政局:屬中央權責 將建議修法

地政局長李得全表示,對於建物的登記計價是否改為實坪制,屬於中央權責,內政部已在討論,台北市將向中央建議修法,分階段推動實坪制,會先具體建議,應將建物登記計價的坪數計算,由獨立牆壁改以牆心為界。

另外,對於已經持有房屋的民眾,如果實坪制上路後,是否會造成已經購買的房屋財產縮水?洪慧媛也說,依照法規不會溯及既往原則來說,並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