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澳燃煤電廠恐復活 新北憂空品崩壞

台電有意重新啟用停止運轉10年的深澳燃煤電廠,新北市環保局及周邊居民都表示反對。(記者林欣漢攝)

台電有意重新啟用停止運轉10年的深澳燃煤電廠,新北市環保局及周邊居民都表示反對。(記者林欣漢攝)

2017/06/18 06:00

林口電廠第三機組 明年也要啟用

〔記者何玉華、黃佩君/綜合報導〕深澳燃煤電廠擬擴建復活,新北市環保局表達反對,希望台電選擇乾淨能源或綠能發電,其實,新北市境內已有一座燃煤的林口電廠,環保局評估,林口電廠明年第三機組也啟用後,佔全市硫氧化物排放總量廿%,若加上深澳電廠則高達四十四%,新北市空氣品質要邁向二級防制區,將遙遙無期。

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說,台電林口電廠要汰舊換新時,當時台北縣政府也反對並提出許多意見,最終環評仍通過;去年陸續啟用兩機組試車,台電強調是接近燃燒天然氣國家標準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但仍有民眾反映空氣品質受影響,市議員鄭戴麗香曾提出質詢,表達對第三機組加入運轉後的擔憂,希望能不增加機組。

林口電廠人員說,煙囪有廿四小時煙氣監測系統連線到新北市環保局,排放數據同步公布在環保局、環保署、台電公司網站,是用最新的科技管理污染,排放標準都遠低於環保法規要求,例如硫氧化物(Sox)標準值是六○ppm,電廠降至五至一○ppm;氮氧化物(NOx)標準值七○ppm,電廠降至十六至廿三ppm。

對於民代反映空品受影響,電廠人員則說未曾聽聞,指所在地林口下福里距八里區有段距離,是否受其他因素影響,須進一步釐清。

硫氧化物排量破表 市府盼改燃料

王美文說,民國一○三年空氣品質防制訂定細懸浮微粒PM2.5標準,新北市從原本符合空氣品質標準的「二級防制區」變為不符合的「三級防制區」(全台僅花蓮、台東是二級防制區),目前全市PM2.5年平均值為十八.七微克/立方公尺,距標準十五微克/立方公尺仍有差距;在林口電廠現況下就須減量,若再增加使用高污染燃煤的深澳電廠,要達到二級防制區,難上加難、遙遙無期。希望除了燃煤電廠,台電能評估使用更乾淨燃料或其他綠能。

台電:機組較環保 速提替代方案

台電則說,深澳電廠更新計畫已採用如林口電廠的環保高效率火力機組,也縮小裝置容量,降低空污排放近六十%。至於新北市府提出深澳電廠改燃氣,環差初審時,居民也已清楚表達不希望新增天然氣儲槽立場,深澳電廠腹地狹小,也無接收港,改燃氣在儲槽或輸氣管上,恐都有相當難度;但環差會議要求台電補件,台電也將儘速提出替代方案,以供討論。

【小檔案】林口、深澳 新北擁兩座燃煤電廠

台電林口電廠擴建更新案在民國九十七年七月二日有條件通過環評,台電除了承諾碳排放改善水準,並承諾在當時的台北縣一千公頃地種一百萬棵樹,彌補燃煤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不過,「一百萬棵樹」找不到地方種,改以「種八六三棵樹、汰換八萬五八二○盞LED路燈替代」,當時曾引起議員不滿,台電則說,替代方案每年減少的碳排放超過四.五萬噸,是原方案的四倍以上。

深澳火力發電廠於四十九年興建啟用,發電量四十萬瓩,是台灣第一個採用高壓高溫再熱機組的火力電廠,但因機組老舊發電效率低,於九十六年除役。行政院於九十四年核定投資五百八十億元,在深澳發電廠舊址更新擴建兩部單機容量八十萬瓩燃煤機組,並於蕃仔澳灣設置卸煤碼頭供煤,預計一○二年運轉,遭居民反對而未興建。近年台電二度發包進行復轉評估計畫,在環保署進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審查。(記者何玉華整理)

明年第三機組要啟用的林口電廠,煙囪有24小時煙氣監測系統連線到新北市環保局,隨時監控。(記者葉冠妤攝)

明年第三機組要啟用的林口電廠,煙囪有24小時煙氣監測系統連線到新北市環保局,隨時監控。(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