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家產鬮書 證實老芒果樹160歲

鬮書內文提及的「樹木」,指的就是這棵芒果樹。
(記者蘇福男攝)

鬮書內文提及的「樹木」,指的就是這棵芒果樹。 (記者蘇福男攝)

2017/06/17 06:00

〔記者蘇福男/梓官報導〕梓官區大舍東路旁,種有一棵老芒果樹,地方居民原先只約略知道樹齡約百年,直到最近找到一份百年前先人的分家產鬮書,根據內文記載才揭露,老芒果樹至少已高齡一百六十歲!

大舍社區理事長蘇耀廷表示,芒果樹是當地楊氏宗親所有,當地居民從小都在芒果樹下玩耍,夏天芒果結實纍纍時,大人、小孩手持長竹竿拍打芒果,成為童年的共同記憶。

他說,老一輩的大舍甲人都知道這棵芒果樹已有百年,但究竟是楊家哪位先祖在哪個年代所栽植?一直不可考,直到最近社區進行文化資源調查課程,楊家後代翻找出百年前的分家產鬮書,才證實它至少已有一百六十歲。

楊家第七代子孫楊清淵表示,第四代先祖楊眾、楊順、楊敏、楊碖於清光緒二年三月分家產,當時立有一份鬮書,內文提及「長房眾應分得店仔壹座六間…竹叢、樹木在內…」,楊清淵說,「樹木」指的就是這棵芒果樹,光緒二年是西元一八七五年,距今已有一百四十二年,當時芒果樹即已存在,因此他推測芒果樹高齡有一百六十歲。

蘇耀廷表示,百年芒果老樹是大舍甲地區珍貴的文化資產,楊家歷代子孫盡心呵護先祖百年前胼手胝足栽種的老樹,「吃果子拜樹頭」,飲水思源精神令人感佩,社區將協助向高雄市政府申請登錄為紀念老樹。

梓官大舍甲百年老芒果樹,是當地居民的共同回憶。
(記者蘇福男攝)

梓官大舍甲百年老芒果樹,是當地居民的共同回憶。 (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