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天文館人氣慘跌 議員譏「殞落的星星」

台北市立天文館立體劇場的戶外球體,體積龐大醒目,但看得出來明顯髒污。(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立天文館立體劇場的戶外球體,體積龐大醒目,但看得出來明顯髒污。(記者蔡亞樺攝)

2017/02/26 06:00

入館人次 比4年前少25萬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二二八連續假期展開,台北市動物園、新兒童樂園、天文科學教育館是不少人的出遊首選,但北市議員指出,天文館設備老舊,展示品廿年沒更新,入館人數「溜滑梯」,去年參觀人數比起四年前,慘跌廿五萬人次,相較動物園與兒童樂園動輒百萬人次,冷清許多,為此天文館砸五億多元,進行開館以來首次大規模翻修,重振人氣。

位在士林區的天文館於民國八十六年啟用。議員許家蓓調閱資料發現,一○一年參觀人次近七十萬,一○二、一○三年皆超過六十五萬,到了前年出現下滑至五十二萬人次,至去年十一月卻連四十萬都不到。

「就像耀眼的星星殞落」,許家蓓說,天文館過去是首屈一指的科教場所、台灣首個天文教育機構,該館的圓頂式全天域劇院更是當時地標,現在卻只能靠新兒童樂園、國立科學教育館的遊客與校外教學學生撐場面,非常可惜,也浪費了這個空間。

許說,有很多民眾向她反映,從小到大參觀天文館的感覺都一樣,沒創新,去了一次不會想再去第二次。有家長帶孩子去,在劇場看影片看到睡著,因為影片太無聊。

對此天文館長陳岸立表示,展示品自開館就沒更新,多是編經費維護,以科學性博物館來說,平均八到十年更新,天文館稍慢,但近年天文學快速進展,因此規劃三年整修計畫,預計今年底完工,將增加天文新知,也會有更多互動性展示品,讓民眾輕鬆了解天文。

陳岸立說,因整修工程,為了安全封閉展示場,展示場占全館一半面積,也因此入館遊客減少,但有規劃小型臨時展示區,教育功能仍在,陳強調「這只是過渡期」,整修完成後會努力找回人氣。

此外,許家蓓認為軟硬體應與時俱進,可結合時下最夯的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新科技,讓天文更有趣,提高參觀誘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