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鰻苗量增近10倍 價格創8年新低

捕鰻苗季一到,宜蘭縣海邊充斥者漁民為捕鰻苗建立的「蒙古包」。(記者林敬倫攝)

捕鰻苗季一到,宜蘭縣海邊充斥者漁民為捕鰻苗建立的「蒙古包」。(記者林敬倫攝)

2017/01/06 06:00

過去每尾百元 這季只剩25元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捕鰻苗季下個月將結束,今年產量是近三年最多,較前兩年均量高出近十倍,量增價跌,價格創下八年新低,過去鰻苗每尾動輒飆至百元以上,這季只剩二十五元,漁民叫苦連天直呼不想捕了;宜蘭縣漁業管理所指出,數量增多是價格降低主因,但整體鰻苗數量仍呈下滑趨勢。

捕鰻苗季每年十一月開始至隔年二月結束,民國一○三年度僅捕獲四十幾萬尾、一○四年回升至一百八十餘萬尾、一○五年度(目前這個時侯)預估破千萬尾,數量較前兩年的均量高出近十倍之多。陳姓漁民說,去年剛捕捉時,一尾價格還有一百一十元,但隨著捕捉量增加,價格一路下跌,現在只剩廿五元,也是八年來首次低於四十元,連三十元都保不住。

陳姓漁民指出,鰻苗價格低除了數量過多,禁止外銷也是原因之一,國內養殖業飽和,多出來的又不能銷往國外,供過於求的狀況嚴重,價格因此劇烈下降,利潤跟著變低,不符成本情況下,很多人不捕了。專門收購鰻苗的張姓中盤商說,價格降低確實影響捕鰻苗意願,去年捕鰻苗季,剛開始海邊有許多人建立「蒙古包」準備居住,到了這個月少了一半以上。

漁管所︰與以往高峰量比仍呈下滑

宜縣漁業管理所長陳祖健表示,宜縣鰻苗產值每年約一億至三億元,但在一○二年時,苗量爆增,突破一千萬五百萬尾,價格也還不錯,產值達十億元以上。而根據統計,平均每三、四年,台灣沿海鰻苗數量就會達到一個高峰期,今年正好高峰年,但與以往高峰苗量比較仍呈現下滑趨勢,所以才有禁止捕撈期、禁止外銷期等限制。

今年鰻苗產量為近3年最多,但價格卻創8年來新低。(記者林敬倫攝)

今年鰻苗產量為近3年最多,但價格卻創8年來新低。(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