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9新定文資 來義排灣族佔5項

歷史建築「新埤玉環善牧天主堂」。(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歷史建築「新埤玉環善牧天主堂」。(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2016/06/15 08: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昨天召開文資審議成果記者會,共有九項文化資產通過審議,包括三處縣定古蹟、兩處歷史建築、四項縣定民俗及有關文物,其中包括擁有四百年歷史、見證了原住民「出草」戰鬥文化的排灣族人頭骨架。

出草文化的人頭骨架 400年歷史

在九項通過審議的項目中,來義鄉排灣族就佔了五項,其中望嘉部落裡的人頭骨架,據專家推測,約在四百年前荷治時期就已經存在,目前也是排灣族現存最大最完整的人頭骨架。

來義鄉長竇望義說,排灣族是驍勇善戰的民族,早年在族群間、部落間都有因狩獵、保衛家園而起的鬥爭,人頭骨架就是在這種出草戰鬥文化下產生的歷史遺跡,而望嘉舊社裡的人面浮雕祭屋,則見證了望嘉部落祭儀與傳統,也是研究「箕模人」發源遷徙的重要依據。

文化處也表示,望嘉舊社在排灣族歷史中扮演重要角色,文資委員建議未來可朝整體區域的「文化景觀」努力。

這次通過文資審議的縣定古蹟有「排灣族望嘉舊社人頭骨架、頭骨塚紀念碑」、「排灣族望嘉舊社人面浮雕祭屋」、「潮州舊鐵橋」;歷史建築有「恆春張家北門祖厝」、「新埤玉環善牧天主堂」;縣定民俗及有關文物則有「來義白鷺(祖靈祭)」、「來義高見(祖靈祭)」、「來義望嘉(送祖靈)」、「海豐巡男丁(燈)」等。

舊鐵橋列古蹟 新埤六角天主堂罕見

備受關注的潮州舊鐵橋,去年因自行車道工程施工破壞古蹟面貌,引起強烈反彈,列入縣定古蹟後,避免了百年鐵橋再被破壞。

全國罕見的六角星形「大衛之星」新埤玉環善牧天主堂,是一九六五年由德國道明會聘請德國建築師來台規劃建造的佈道所,建材取自鄰近來義溪畔的鵝卵石,是別具獨特風格的教堂。

歷史建築「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歷史建築「恆春張家北門祖厝」。(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縣定古蹟「排灣族望嘉舊社人頭骨架、頭骨塚紀念碑」。(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縣定古蹟「排灣族望嘉舊社人頭骨架、頭骨塚紀念碑」。(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