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旺年走春─好狗運之旅》陽明山狗殷勤古道

 狗殷勤古道沿著水圳,形成山水一路景致,古道平坦,適合踏青走春。
(記者鍾泓良攝)

 狗殷勤古道沿著水圳,形成山水一路景致,古道平坦,適合踏青走春。 (記者鍾泓良攝)

2018/02/16 06:00

記者鍾泓良/報導.攝影

鄒枝和(平等里前里長)

推薦原因:在狗殷勤古道可以體會與水圳同行的樂趣,加上,沿路布滿綠竹林,彷彿走在電影「臥虎藏龍」場景裡。此外,平等里平菁街、永公路上的東方寺更是賞櫻的絕佳地點,是走春休閒的好去處。

位於台北市士林區陽明山的狗殷勤古道全長約3公里,可從平菁街一路走到另一端的永公路,為過去開闢金合興圳所形成的道路,又因水圳繞行尾崙山山腰,因此又稱為「尾崙水圳」。狗殷勤古道因沿著水圳,一路上都會有清澈潺潺流水跟隨,形成「山水一路」的景色,遇到夏秋炎熱天氣時更可以在水圳中戲水,水圳內有魚蝦,形成狗殷勤古道一大特色。

「狗殷勤」屬於當地古地名,並非指當地有非常多狗,或指狗非常勤奮,其意思恰好相反。根據文獻紀錄,當時福建泉州人發現這塊地區平坦像一隻狗懶散趴在地上,因此以閩南語取作「狗蝹蜷」,翻譯成中文才變成「狗殷勤」。

民眾可搭公車小19、303區或303到平等里,從平菁街42巷進入,右手邊有一指示牌指向公平橋,就是狗殷勤古道源頭,沿著金合興圳走1個小時便可抵達永公路350巷,若再前進至永公路296巷柏園山莊共須1小時30分鐘;抵達柏園山莊將有機會鳥瞰台北盆地全景,也能遠眺台北101。

民眾一路上都沿金合興圳水路行進,若是夏天天氣炎熱時,也可以在一旁休息,於清涼水圳中戲水。此外,沿路布滿綠竹林,彷彿電影「臥虎藏龍」場景。

狗殷勤古道沿路算平坦,無須太多體力就能克服;但須提醒,古道並非固定維護,所以部分路況不佳且溼滑,又部分道路狹窄,逼近數十公尺深懸崖,而且沒有護欄等防護措施,因此行進間需要特別注意。此外,途中無人煙且無路燈等照明設置,因此避免天色不佳或天黑時前往。

順道遊

平等里賞櫻勝地

北部賞櫻地點幾乎都由陽明山平等里平菁街的櫻花開始。

每年1到2月間,可由士林區至善路3段71巷左轉進入陽明山,沿途可以欣賞到山櫻花綻放,櫻花坐落於陽明山寧靜的巷弄內,而平等里的平菁街、竹林步道及永公路上的東方寺周邊每年山櫻花及吉野櫻盛開時,就成了絕佳的賞櫻地點,吸引大批民眾驅車前往,此外,沿途也有許多休閒觀光農園,可觀賞農作,可以吃農家菜,是走春休閒好去處。

故宮知性之旅

古道也接近故宮博物院,民眾可以上午到狗殷勤古道健行,下午再到故宮來趟知性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故宮除常態展,還有「宋代花箋」、「燈輝綺節—花燈節慶圖」及「筆墨見真章—歷代書法選萃」等特展。而一旁的中國仿古宋園「至善園」同樣也是到故宮的必訪景點,園區內著名景點有羲之書換籠鵝造像、松風閣、龍池、至善園正門、蘭亭、流觴曲水、碧橋西水榭、洗筆池等構築出具有文人氣息的仿古宋園景致,不妨放鬆心情,徜徉於古代文人的理想世界!

上午到狗殷勤古道健行,下午再到故宮來趟知性之旅。(記者鍾泓良攝)

上午到狗殷勤古道健行,下午再到故宮來趟知性之旅。(記者鍾泓良攝)

平等里的平菁街等地每年山櫻花及吉野櫻盛開時,吸引大批民眾前往欣 賞。(記者鍾泓良攝)

平等里的平菁街等地每年山櫻花及吉野櫻盛開時,吸引大批民眾前往欣 賞。(記者鍾泓良攝)

抵達柏園山莊可鳥瞰台北盆地全景,也能遠眺101。(記者鍾泓良攝)

抵達柏園山莊可鳥瞰台北盆地全景,也能遠眺101。(記者鍾泓良攝)

狗殷勤古道除沿著人工的金合興圳,也可以看到自然的菁礐溪。(記者鍾泓良攝)

狗殷勤古道除沿著人工的金合興圳,也可以看到自然的菁礐溪。(記者鍾泓良攝)

當地生長、今年七十歲的平等里前里長鄒枝和。(記者鍾泓良攝)

當地生長、今年七十歲的平等里前里長鄒枝和。(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