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炎夏好發「熱病」 中藥消暑去邪氣

2016/06/09 06:00

林慶鐘醫師提醒,民眾可運用中醫藥來養生,預防熱病。(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香囊內放檀香及雄黃,可以調整脾胃、殺蟲驅邪。(部立豐原醫院提供)

端午過後,天氣更趨炎熱,民眾中暑、罹患腸胃炎等「熱病」機率增高,中醫師提醒,門口插艾葉、配香囊就是古代的「防疫」措施,近似現今的芳香療法,民眾不妨運用中醫藥養生,預防熱病,度過酷夏。

部立豐原醫院中醫科主任林慶鐘表示,端午節過後,民眾容易出現中暑、發燒、下痢等典型「熱病」。中醫以「熱者寒之」,用芳香辛涼祛濕熱,和芳香療法道理相通。

他舉例說,古人佩戴香囊和插艾葉要「驅邪避瘟」,其實就是防治驅除蚊蠅。香囊裡裝檀香木及少量雄黃,佩戴在身上或懸在床頭可調脾胃、芳香行氣止痛,改善因暑熱引起的食慾減低,尤其適宜小孩,雄黃則可殺蟲驅邪氣。

林慶鐘說,端午節習俗喜歡在門口插艾葉,其實是插石菖蒲、艾葉及香茅草,這三者都含有驅逐瘴氣的「揮發油」;有人改插榕樹枝避邪,這是因為榕樹枝取得容易,但無「揮發油」的效果。

他也提醒,民眾若出現中暑症狀,可找合格中醫治療,如有腹脹、噁心等症狀,可考慮用芳香袪濕的「藿香正氣散加黃連」的科學中藥服用,可幫助消化,消除腹脹噁心;如悶熱小便少,可考慮排汗利尿的「六一散」,用滑石、甘草,6:1的份量煮水喝。

林慶鐘表示,若出現中暑輕症,可到陰涼處休息並補充水分,並建議刮痧或扭痧。刮痧時,在患者的頸項或背上或胸前,刮出瘀斑出痧;扭痧則用食指、中指彎曲當夾子,在患者的鼻樑上連扭數十次,使鼻樑上的皮膚出痧;兩種方法均能刺激並加速血液循環,使皮膚的表面血管擴張,發散鬱積在體內不良邪氣,對輕症中暑有幫助,但真的生病仍應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