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便寶寶 易得尿布疹

2016/06/09 06:00

家長最好每4小時幫寶寶換一次尿布;圖為資料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家長為寶寶擦完屁屁後,可以塗抹一層凡士林或乳液,避免下一次「便便」直接刺激皮膚;圖為資料照,圖中幼兒與本文無關。

近期一份針對1,564名家長進行的網路社群調查發現,未滿一歲與一歲以上寶寶發生尿布疹的機率都大約是5成,顯然與一般認為「年齡小,尿布疹發生率高」的印象不同,但每天解便4次以上的寶寶,高達近7成過去3個月曾經出現尿布疹。

醫師提醒,寶寶便便次數多,出現尿布疹的風險也高,更要小心照護!

長庚醫院兒童皮膚科主任施一新表示,尿布疹常見原因是未及時更換尿布,造成排泄物與細菌長時間刺激皮膚,再加上清潔時摩擦破壞角質層所致。曾經收治一名個案是未滿一歲的寶寶拉肚子,細嫩的皮膚因此長滿尿布疹,不只包尿布的屁屁部位,連背部、腹部等處也都有,讓家長嚇一大跳。

施一新指出,若寶寶的排泄量不多,也沒有明顯異味,有些家長可能會疏忽而未及時更換尿布,尤其相對於食用配方奶的寶寶一天大約解便3-4次,哺餵母乳的寶寶會因為母乳分子小,容易消化,造成排便「少量多次」,可能一天6-7次,且呈現偏軟、偏稀的糊狀大便。一旦天氣悶熱,包出尿布疹的機率更高。

施一新也強調,在更換尿布過程中,有些家長會以濕紙巾擦拭寶寶屁屁上的排泄物,但寶寶以母奶或配方奶為主食,便便會呈現脂溶性,因此在清理的過程中需要施加一些力道才能完全清理乾淨。然而,過度的摩擦可能使已經與排泄物長時間接觸的皮膚,再一次形成刺激,恐加速尿布疹的發生。

若要寶寶遠離尿布疹,施一新建議,家長應該每隔4小時左右就為寶寶換一次尿布,若是出生不久的新生兒,因為容易解出水便,更需要勤換,最好縮短到每2小時左右檢查,視情況更換為宜,且擦拭完屁屁上的排泄物後,可稍等屁屁乾燥一點再包上尿布,以免處於潮濕環境不利皮膚。

此外,在包尿布前,可先在「屁屁」上塗抹凡士林或乳液,或是使用添加乳液的濕紙巾,避免下次「便便」直接刺激屁屁皮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