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為何常跌倒?原來ASIC3蛋白失靈

中研院發現一種名為ASIC3的蛋白,有偵測肢體存在、位置和動作的功能,若活化此蛋白,或許可以減少人體因老化、病痛而跌倒的機率。(記者林彥彤攝)

中研院發現一種名為ASIC3的蛋白,有偵測肢體存在、位置和動作的功能,若活化此蛋白,或許可以減少人體因老化、病痛而跌倒的機率。(記者林彥彤攝)

2016/06/01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走路如果常跌倒,可能是體內有關鍵蛋白失靈!

中研院昨天公布一項新研究成果,發現一種名為ASIC3的蛋白有偵測肢體存在、位置和動作的功能,老鼠實驗顯示若把這蛋白拿掉,老鼠動作就會變得笨拙、常滑跤;未來諸如人體因老化、疾病而失去肢體存在感的病患,藉由活化此蛋白,或許可以減少跌倒。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與英國亞伯丁大學共同合作完成此項研究。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志成說明,研究團隊以老鼠做實驗,以基因敲除方式將ASIC3蛋白拿掉或阻隔,本來可以走平衡木的老鼠,後腳卻不斷打滑,小鼠的肢體動作變得笨拙。

研究團隊分析,應是生物體缺少了偵測肢體動作的蛋白,本體感覺神經細胞再也無法偵測細微的移動,想動作的生物體不知道應該要出多少力、力要維持多久而出現動作失衡、變笨拙。

陳志成指出,ASIC3蛋白是一種存在於人體細胞膜上的蛋白,過去學術上只知道這種蛋白與誘發痠痛有關,但研究新證實此蛋白也負責參與偵測肢體細微或快速的動作,讓生物體知道肢體的存在感,而不容易跌倒。

陳志成說,以前人老了或是受到糖尿病、脊椎損傷、腦性麻痺等疾病影響,容易跌倒,現在發現原來是ASIC3蛋白在控制肢體反應時,未來若能活化患者的ASIC3蛋白,或許就能解決諸如跌倒、血壓或是疼痛等問題。研究成果已在五月十日刊登在國際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