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經來了23天停不了 快治療別輕忽!

2016/05/14 06:00

▲如果月經週期不規則且經血量過多者應及早就醫診治;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文/王馨世

35歲的洪小姐未婚,在金融業工作,壓力很大,因此下班後的最大享受,就是和朋友聚餐,以致158公分的身高,卻有85公斤的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為34(第一級肥胖,因BMI已經超過「體重過重」的上限值29.9)。

月經週期不是很規則,有時40天來一次,有時45天來一次,月經量也不多,2-3天就結束了,但這一次月經來了23天都還沒有結束的跡象,且每天要使用5-6片加長型衛生棉墊防止經血外漏,不時還會覺得頭暈。

體重過重與肥胖的女性會有較多的脂肪組織,脂肪組織內含有豐富的「轉化酵素」,可以將「雄性素」轉變成「雌激素」,繼而增加對子宮內膜的刺激,容易導致子宮內膜的過度增生及不定期的剝落,造成月經失調與不規則的出血(又稱為「混亂型出血」,有時量多、有時量少,有時出血、有時停止,非常的混亂)。

若不儘快治療,容易造成嚴重貧血,也會有較高的機率罹患子宮內膜癌。

像洪小姐這樣的出血情形,就是「混亂型出血」,什麼樣的出血才屬於正常月經呢?

◎「正常月經」指的是子宮有規則而適量的週期性出血,包括:

●規則的週期性,如:28天或30天循行一個週期。

●適量的出血:包含出血的量(少於60毫升)及天數(少於7天)。

95%正常生育年齡之婦女,月經週期介於21-35天,而出血日數約3-5天,出血日數不超過7天,且出血量不超過60毫升(ml)。「正常月經」是有排卵但沒有懷孕成功造成的子宮內膜排出的出血。但沒有排卵的情況下,就沒有黃體素來保護子宮內膜,所以,只會造成「混亂型出血」。

「混亂型出血」是長期無排卵所致。臨床上常出現嚴重而大量的出血及貧血,也會增加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一定要接受檢查與治療。

(作者為長庚紀念醫院林口醫學中心婦產部生殖醫學科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