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來可以不用生理痛

2015/12/05 06:00

▲圖為情境照。

文/姜智釗

▲地機、三陰交。(照片提供/姜智釗)

24歲的李小姐從國中開始,每次月經來的第一天都飽受生理痛的困擾,不但睡不著,也無法去上課,婦產科的檢查都說沒有明顯異常,只好靠止痛藥維持生活品質,經過中醫的幫忙,她才發現原來可以不用生理痛。

▲關元。(照片提供/姜智釗)

原發性痛經是每次月經來潮的下腹痙攣性疼痛,同時還要排除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骨盆腔炎等問題。

根據統計,痛經是導致年輕女性無法工作的最常見原因,台灣大約有70%-80%女性受痛經困擾,但只有15%的女性尋求醫療協助。現代醫學發現,過瘦(BMI<18.5)、肥胖(BMI>30)、初經早於12歲、月經不規則、壓力過大、抽菸是原發性痛經的危險因子,口耳相傳的「趕快長大」或是「快生小孩」是有其依據,一部分的原發性痛經會隨著年紀增長和生產過後而減輕。

中醫認為,痛經的發生和月經前後骨盆腔特殊生理環境相關,主要和「瘀」相關,有時還要注意病患是否有「虛」的體質。臨床上,當歸、芍藥、川芎、香附、琥珀等都是常用的處方。

另外,利用延胡索等中藥製成藥餅敷貼在腹部的關元穴,或者針灸或按摩腿部的地機、三陰交穴,都可以幫忙緩解月經疼痛,還可改善痛經相關的疲倦。

原發性痛經的女性除了中醫的介入幫忙外,飲食可考慮增加低油、低脂的植物性食物。現代研究發現,生薑對於原發性痛經的確有其效果,所以下次月經疼痛的時候,除了常見的黑糖薑湯外,也不妨來盤薑汁番茄!

(作者為大竹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