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醫研發重建手術 89%糖尿病免截肢

2016/04/25 06:00

糖尿病患者右足血管阻塞,取左前大腿肌皮瓣顯微重建。(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糖尿病足免截肢,國內研究出現新進展!台灣每年有超過4500名糖尿病患因足部傷口潰爛而截肢,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團隊利用血管介入及顯微皮瓣重建手術,過去5年救治28名嚴重糖尿病患,5年成功保肢率高達89%,成果已刊登在國際整形外科期刊(Ann Plast Surg)上。

全台糖尿病盛行率6%,約有130萬人是糖尿病患,其中,每年約1.1%到1.7%、至少1.5萬人到2萬人因糖尿病足感染而住院,更有約4500人到6000人需要截肢。

不過,一名70歲婦人罹患糖尿病20多年,因足部傷口感染、潰爛,原本要截肢,經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團隊取她的大腿皮瓣、血管,利用血管介入及顯微皮瓣重建手術,成功為她保住左腿;另一名60多歲男性,也因為糖尿病足合併壞死筋膜炎,致死率約25%,並同樣接受此手術,約3、4週後,原本壞死的足部慢慢長出新肉。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郭耀仁表示,血管介入及顯微皮瓣重建手術,主要從患者其他部位取用皮膚、皮下組織連同血管(即稱皮瓣),通常是大腿或臀部,再縫補於患者接受清創後的足部,過程以手術顯微鏡進行血管縫合,讓皮瓣可以得到血液供應,繼續存活並恢復功能,手術難度很高,術程需8至10小時;該院過去5年救治28名患者,平均年齡60歲,1年成功保肢率93%,5年保肢率89%。

郭耀仁說,下肢血管有3條,只要有一條血管是通的就可手術,但若3條血管全塞住或引發敗血症就無法手術,且病患術後仍要注意血糖控制,並服用抗血栓藥物,以避免血管再阻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