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起「癢疹」 恐糖尿病或腎功能不佳

2016/04/17 06:00

全身出現癢疹抓不停,結果不是皮膚的問題,而是糖尿病及腎功能不佳引起。(照片提供/黃星瑋)

圖‧文/黃星瑋

「醫師,我全身出現一顆一顆的疹子,有些還會流出分泌物,癢死了,到底是什麼病?」

阿德(化名)一臉土灰色且神情虛弱地走入診間。我請他拉開衣服,看到他的軀幹及四肢全是一顆顆黑紅色突起的丘疹。

他完全控制不了癢感,邊抓邊說話,好像有千萬隻蟲子在他的身上鑽來鑽去,也恨不得自己的皮膚是一件衣服,能趕快脫下來。

我問他:「有沒有內科疾病或慢性疾病?」他說:「不知道, 每天忙著工作,沒空做身體檢查,但最近常覺得口渴,想要喝水,也常覺得很累,腳似乎有水腫。」

經皮膚切片及抽血檢查後,原來阿德有糖尿病,但他不自知,更因為糖尿病引起腎功能衰退,皮膚的癢疹正是因糖尿病及腎功能不好所引起的「後天性穿透性皮膚炎」。

此病的病因不明,但好發在糖尿病及慢性腎病變患者身上,推測跟微血管病變有關。長期搔抓(因癢感所致)、受傷或摩擦則是明顯的惡化因子。

此病的臨床表現是中央部位凹陷的角化丘疹,常伴隨劇烈癢感,軀幹及四肢皆可能出現,甚至呈現線性排列,暗示著與搔抓造成的皮膚傷害有關。

作組織病理切片,可發現在真皮中的細胞殘骸、變性膠原蛋白或彈性纖維,會以穿透表皮的形式排出體表,因此稱為「穿透性皮膚炎」。

治療後天性穿透性皮膚炎首先要避免搔抓,以口服抗組織胺、外用或局部注射類固醇、照光治療來控制癢感。

口服A酸及降尿酸藥物「安樂普利諾」(Allopurinol)已被證實可有效治療此疾患,同時病患需與醫師配合控制糖尿病與慢性腎衰竭,才能避免復發。

提醒民眾,皮膚的癢疹有可能與糖尿病或腎功能不佳有關,最好安排抽血檢查,以確定病因,由醫師對症下藥,千萬不要隨便取藥膏塗抹,以免延誤治療。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