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忍了20個月 「巧克力囊腫」變卵巢癌

2016/04/14 06:00

女性若常出現下腹悶痛及難以忍受的經痛時,應及早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別輕忽子宮內膜異位症,小心小病拖成大病!

醫師臨床發現,一名38歲的女性在前年就發現左側「巧克力囊腫(子宮內膜異位症之一)」有復發的跡象,但因沒有明顯不適症狀,患者未再積極追蹤及治療,時隔20個月後,出現明顯下腹疼痛才就醫,為第三期卵巢癌,除接受手術治療外,並接受化學治療。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指出,這名38歲女性常為經痛所苦,早在10年前就發現有「巧克力囊腫」,並在其他醫院接受兩次手術治療,且搭配藥物治療。

她在3年前因巧克力囊腫再度復發,轉到北醫附醫婦產部求診,並接受第三次手術治療。前年7月曾發現有復發跡象,但她一直到今年2月才再度就醫,檢查發現卵巢腫瘤已大到14公分,腫瘤指數CA-125高達3485(正常值小於35),因此接受手術治療,切除子宮、卵巢和淋巴,冷凍切片後發現已是卵巢癌第三期,目前正持續接受化學治療。

劉偉民表示,卵巢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因此被形容為「婦科癌症中最可怕的隱形殺手」;當腫瘤逐漸長大、壓迫到鄰近器官,才會出現一些腹脹等模糊的症狀,所以容易被輕忽,等到出現腹脹、腹痛、消化不良、食慾降低、體重減輕等症狀時,多已是第三期卵巢癌。

劉偉民建議18歲以後的女性,應每年到婦產科接受超音波與腫瘤標記CA-125做檢查;具有卵巢癌家族遺傳史、初經開始早於12歲、中年停經晚於55歲、未生育過、肥胖或有過內膜異位症病史都是高危險族群,一定要格外提高警覺。

劉偉民並指出,發現罹患第三期卵巢癌的患者平均年齡提前到46歲,且病例數在30年內增加近4成;一般女性得到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機率大約為10%,有30%患者日後會復發,其中1%-2%的人會轉為癌症。

劉偉民提醒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要定期且積極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