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訪員不足 1人要顧300精障病患

「搖搖哥」日前遭強制送醫,人權團體譴責政府粗暴又違法。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搖搖哥」日前遭強制送醫,人權團體譴責政府粗暴又違法。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4/07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照顧精神疾病患者人力不足的問題,昨天被搬到立法院質詢檯面上,衛福部官員表示,目前衛福部補助各縣市共九十六名社區關懷訪視員,要負責三萬四千多名精障患者的追蹤工作,換算一人要顧三百多名患者。

衛福部擬提升到一比八十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召開內湖隨機殺童案專案報告,立委針對精神醫療體系、精神病患者就醫規定等問題討論。衛福部書面報告指出,目前衛福部補助各縣市政府衛生局聘任九十六名關懷訪視員, 協助全國二七四二名公共衛生護士,共提供十四萬二四一六名精神病人的社區追蹤保護工作。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受訪時表示,九十六名關懷訪視員負責約三萬四千餘名第一及第二級較嚴重的精神疾病患者的訪視工作,平均來說一名訪視員約要探訪超過三百名病患,多是剛出院、狀況較不穩定的患者,未來希望能將人力提升到一人訪視八十人;不過,在六都的人力還夠,至於其他縣市就可能較缺乏。

強制送醫驟減至700人

立委洪慈庸說,政大「搖搖哥」被強制送醫一事讓精神病患被污名化,以及強制送醫的人權問題被放大,但精障者的暴力問題其實遠比一般人還低;立委蔣萬安質疑,精神衛生法新制上路後,卻從原本的每年三千多人強制送醫,到如今只剩七百多人?

衛福部長蔣丙煌說,在確認殺童案凶手和精神病之間的關係前,這起案件都該被列為「治安事件」,不該將精神病患者貼標籤;諶立中說,精神衛生法新制上路後,因為認定較嚴等原因,因此強制就醫人數較少。

蔣丙煌說,會邀專家學者開會,討論精神衛生法有無必要修法,此事涉及人權、社會安全問題,須謹慎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