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愛「拈花惹草」 雙手冒出「紅豆冰」

2016/03/25 06:00

「毛毛蟲皮膚炎」症狀最常發生在肩頸、背部與手臂。(北醫附醫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熟女在陽台種植大片花草,近期出現大批毛毛蟲,雙手也冒出整片「紅豆冰」。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一名40歲熟女喜歡「拈花惹草」,在住家陽台種植大片花草,結果近期正值毛毛蟲繁殖季節,出現大批毛毛蟲,雖然未碰觸,她的雙手卻冒出一整片顆粒狀的「紅豆冰」,且夜間搔抓到無法入眠,嚴重干擾正常生活,趕緊就醫發現,原來罹患「毛毛蟲皮膚炎」,主要是接觸到毛毛蟲隨風飛散的刺毛所致!

陽台種滿花草 罹毛毛蟲皮膚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國憲表示,造成該名患者在短時間冒出上百顆紅腫小點的毛毛蟲,應該不是一般蝴蝶幼蟲,而可能是經常藏在盆栽或樹下毒蛾、刺蛾的幼蟲所造成,經外用類固醇藥膏與口服抗組織胺治療後,症狀已大幅改善。

王國憲指出,「毛毛蟲皮膚炎」未必要毛毛蟲爬過皮膚,而是只要接觸到毛毛蟲的刺毛,例如空氣中飄散刺毛,或是刺毛掉落在衣物上,皮膚又觸及衣物,就可能引發過敏反應,不一定當下出現症狀,可能2至3天後才有紅癢不適的現象,最常發生在肩頸、背部與手臂。

王國憲提醒,春夏是毛毛蟲的繁殖季節,感染「毛毛蟲皮膚炎」的患者會明顯增加,民眾前往郊外、公園活動或賞花,最好穿著長袖衣褲、頭戴帽子,以免皮膚不慎接觸毛毛蟲的刺毛,且返家後快速沐浴、更衣。

王國憲建議,若毛毛蟲真的出現在皮膚上,不要用手直接拍打,而是先以水清洗,盡量減少接觸範圍,萬一有紅腫、搔癢情況,則可塗抹白花油、小護士等藥膏搭配冰敷止癢後,立即就醫,避免併發嚴重過敏性反應或因抓破皮膚引起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