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藥止經痛 不會造成子宮或卵巢老化

2016/03/13 06:00

情境照

文/王馨世

大部分女性都有月經來時腹痛的經驗,嚴重的痛經可能與某些疾病有關,像是子宮肌腺症、子宮肌瘤等,但大多數女性在月經期的疼痛,其實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稱為「生理性痛經」,生理性痛經除了子宮疼痛之外,還可能伴隨有噁心、想吐、腹瀉、頭痛等症狀。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在月經來時,子宮會分泌一種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 F2α(PG F2α)」,誘發子宮的收縮,以便將經血排出。

這種前列腺素除了會造成子宮疼痛,還會促進腸子的蠕動,造成腹瀉的情形,也可能引起胃的收縮,產生噁心、想吐等症狀。同時,也會引起頭部血管不正常的收縮與擴張而導致頭痛。這時服用具有抑制前列腺素製造的止痛藥來治療生理性的痛經,效果尤其顯著。

有些女性擔心:「經痛時吃止痛藥,是否會造成子宮或卵巢的老化?」確定的答案是:「止痛藥不會造成子宮或卵巢的老化!」

這是有醫學及科學根據的,子宮在停經以後,因缺少雌激素(女性荷爾蒙)刺激,會逐漸萎縮變小,也不會有月經,但若給予荷爾蒙刺激,還是可以誘發像月經一樣的出血。更神奇的是,使用年輕婦女捐贈的卵子,做試管嬰兒療程,再將得到的胚胎放置入被荷爾蒙刺激的停經後子宮內,還是可以達到懷孕的機會,足以證明只要有荷爾蒙刺激,子宮就不會老化。

卵巢的老化是指卵巢的濾泡因每個月的消耗,存量逐漸變少,製造荷爾蒙的能力也逐漸下降,到了卵巢的濾泡用盡時,就是停經。卵巢的濾泡什麼時候用完?與先天的濾泡數量多寡有關,也和每個月的濾泡消耗有關,但與服用止痛藥無關。

阿斯匹靈(Asprin)、與非類固醇(NSAID)止痛藥,都是具有抑制前列腺素製造的止痛藥,而含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的普拿疼則沒有抑制前列腺素製造的效果,但仍有不錯的止痛效果。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科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